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涿州农民两次潜入冰河救下落水儿童获“涿州好人”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9 16:32:32
    语音播报

    河北涿州农民两次潜入冰河救下落水儿童获“涿州好人”称号

    河北新闻网1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付雷、梁栋)连日来,河北省保定涿州市高官庄镇王御史庄村青年农民王小明奋不顾身跃入冰窟窿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今天,涿州市文明办授予王小明“涿州好人”称号。

    2020年12月19日下午16时许,王小明骑摩托车外出办事。当行驶到廊坊市固安县西大营村的河堤上时,突然听到求救声。

    “救命啊!救命……”王小明寻声望去,一个小女孩站在岸边焦急地呼救。不远处,一个孩子正在河水中不停地用手扑腾,头部时而露出水面。此时,河面大部分已经结冰,只剩河床中间水域有水流动。

    王小明匆忙跳下摩托车飞奔到河边,衣服鞋袜都没顾上脱,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当时我没想太多,就是想尽快救孩子。”王小明说。

    当把孩子从冰窟窿救上来时,王小明已经冻得嘴唇发紫,全身发抖。上岸后,他刚想松一口气,站在岸上呼救的小女孩又大声对王小明说:“叔叔,还有一个……”

    救人迫在眉睫,他顾不上多想,深吸一口气,再次潜入水下继续寻找。冰冷的河水打在眼睛里,他强忍着睁开眼急切地搜寻。就在身体快要达到极限时,终于摸到了另一个孩子。

    当把第二个孩子拖到岸边后,看到小女孩嘴唇发紫,气息微弱,王小明立刻用电视上学到的急救方法展开施救。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控水……大约五六分钟后,孩子嘴里不断流出水,逐渐恢复意识,“哇”地哭出了声,王小明悬着的心这才落地。

    据了解,在河边呼救和落水的三个女孩均为廊坊市固安县西大营村村民,其中两名女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冰窟窿。

    救人后的第四天,被救孩子的家长在村干部带领下,将一面锦旗送到王小明的手中,以示谢意。“这是应该做的,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王小明说。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河北邢台沙河市税务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抓“精、细、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