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地评线】燕赵论坛:这是争分夺秒的“石家庄72小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0 06:45:35
    语音播报

    【地评线】燕赵论坛:这是争分夺秒的“石家庄72小时”

    经过医护人员的昼夜奋战和全体石家庄人民的高度配合,三天内10251875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创造了核酸检测的新速度。

    底数初步摸清,战疫才能更有把握。石家庄跑出的新速度,为打赢这场骤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奠定了基础,也将战争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72小时内完成千万人级别的检测工作,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堪称前所未有。医护力量是否充足、后续检测能否跟上、社区居民如何组织、怎样保证受检人员“一个也不能少”地应检尽检……这一个个问题,都是“石家庄72小时”面临的实际困难。

    有人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只有拿下这第一个“山头”,才能为后续战争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为了迅速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必须创造的奇迹。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将刚刚过去的争分夺秒“石家庄72小时”一一复盘,每一帧画面都无声讲述着这一速度背后的奥秘。

    这个速度是数万医护人员和所有基层工作者拼出来的。因为使命在肩,所以恪尽职守、奋力奔跑。从1月6日凌晨开始,对于这些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来说,没有昼与夜的时间分割,只有争分夺秒的全力冲刺。寒潮袭来,滴水成冰的天气里,他们一站就是数个小时,手冻肿了、腰站痛了,在送样等电梯的一分钟里坐在地上缓解疲劳、在奔往下一个检测点的间隙中靠在椅子上小憩以恢复体力,还有含泪遥祭病逝母亲的护士张丽芳、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李瑞芝,我们痛其痛、叹其勇、感其忠。这些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奋力拼搏,是“石家庄72小时”里的铿锵旋律。

    这个速度是1025余万人团结一心共同创造的。10251875人的检测样本,就是10251875份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坚强意志。等候检测的长长队伍中,没有人抱怨、烦躁,只有理解、配合,“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已成为所有人的共识。维护现场秩序的社区志愿者、给检测工作人员端去热腾腾饺子的幼儿园老师、为医护人员送来暖贴和小板凳的居民、现场表演手语舞《谢谢你》的可爱孩子……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联防联控。过去的三个昼夜里,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让人每每泪目,更给人无穷力量。

    这个速度是精准检测的科学之智托举的。混检筛查中一旦发现阳性,则对10个受试者重新采集单管复核,确定阳性人员——“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大幅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使日检测能力在不增加人力物力的情况下,扩增了10倍,可以做到多筛查、早确诊,争取早一分钟发现病人,早一分钟进行隔离。既不会出现漏检、错检,又能在大范围、大面积筛查时提升检测效率。可以说,科学高效,是石家庄市快速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的关键。

    一座城,一条心。争分夺秒的“石家庄72小时”全力跑出的检测速度,让我们愈发坚定了必胜信心。有这份意志和力量在、有这种精准防控的智慧在,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逾越寒冬、迎来暖春。(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日报评论员|刻不容缓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