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消毒预约限量……11项措施强化河北省文旅场所疫情防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1 04:32:10
    语音播报

    消毒预约限量……11项措施强化河北省文旅场所疫情防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1月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要求河北省文旅系统进一步做好当前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记者留意到,通知从11个方面细化了全省文旅场所和文化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防范疫情通过文旅场所以及文化活动传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忠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以及文化场馆和景区、旅行社等场所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紧盯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适时组织核酸检测。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强化落实“四早”工作要求,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必要时要及时组织员工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在岗人员安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要充分利用“畅游冀”“乐享冀”及自有分时段预约平台,全面实行预约制度,严格落实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  

    强化观众、游客等人群防护。坚持观众、游客等群体在进入、参观、观影、游览等过程中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  

    强化消毒清洁。博物馆、图书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文化和旅游场所、旅游车辆等要严格执行消毒清洁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共区域、车辆、游艺设备等公众容易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  

    强化对冷链食品的管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规定,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落实进货查验、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索取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等措施,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科学设置隔离区,加强与当地卫生防疫和文化旅游等部门联动,发生异常情况,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并及时上报。  

    快速精准做好异常人员应急处置。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文化和旅游场所要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建立异常人员转送处置机制,明确排查筛查出的异常人员移送方式、移送地点,对异常人员移送实施闭环管理,对排查筛查出的发热、红码等异常人员,按规定立即移送定点机构处置。  

    实行分区分级管理。各地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对文化和旅游场所开放和人数规模作出动态调整。中高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要及时暂停文化活动,关闭文化和旅游场所,旅行社不得组织游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加强督导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场所、文化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责令迅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格落实省包市、市包县、县包点的包联责任制,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文化和旅游场所、文化活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按要求及时报送每日疫情防控信息,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化和旅游场所接待人群中出现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密接和次密接者要第一时间逐级上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坚决防止迟报、漏报、误报、瞒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治安警情同比下降 2020年河北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