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179)|打好防控歼灭战每个人都是战士

河北新闻网 2021-01-11 05:58: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179)|打好防控歼灭战每个人都是战士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连日来,河北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加项”。石家庄、邢台市社区和村庄在完成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地铁、公交、出租车暂停营运。这一切,都是为了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既然是一场“歼灭战”,我们每个人就必须正视自己的“战士角色”。冲在抗疫一线是勇于担当,坚守后方阵地同样责无旁贷。

    要当好战士,首先要克服麻木松懈和消极厌战心理。三天三夜的全员核酸检测,大家度过了一段神经紧绷的日子,渴望生活能早日回归常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压力丝毫没有减轻!截至1月10日上午10时,河北这一轮疫情已有确诊病例223例,还有1个高风险和28个中风险地区。面对近在咫尺的危险,假如稍有松懈,势必功亏一篑。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铆足劲,坚持住。

    要当好战士,对大多数人来说,“家”就是自己的战斗岗位,“宅”在家中做好防护就是最好的战斗方式。这里,讲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儿:就在我居住的河北日报生活小区,一位85岁的退休老报人由于长期居家没有看到物业贴出的通知,错过了核酸检测时间。他赶忙主动打电话给有关部门,要求尽快进行检测。他说:“不能因为一个人,拖了大家的后腿。”只要每一位居民都像这位老报人那样当好自身防护的第一责任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就能成为抗击病毒的坚强堡垒。

    要当好战士,还必须懂得“服从”、做好“配合”。社区、村庄实行封闭管理,必然会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尽管政府千方百计采取措施保障群众生活,还需要我们压缩个体的自由空间,牺牲一些个人的“小确幸”。现在不是喊委屈、发牢骚的时候,更不能给防控工作添乱。疫情当前,识大体、顾大局是咱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该有的格局。

    一年来,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过程中,燕赵儿女慷慨无畏、艰苦卓绝的拼搏精神有目共睹。面对这次遭遇战,只要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慎终如始,就一定能把握关键时间窗口,堵死病毒游走的路径;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自觉自律,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就一定能跑在病毒前面,终止疫情蔓延的脚步。

    我要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了不起!待到战疫赢得最终胜利,我们每个人都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178)|他们昼夜鏖战,我们用什么致敬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