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市邯山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迎春节攻坚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1 13:17:21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市邯山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迎春节攻坚战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按照省、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要求,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开展“一治两送增三感”活动的要求,经该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迎春节攻坚战,以助力农村基层疫情防控,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干净祥和的春节。

    邯山区农村人居环境迎春节攻坚战以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规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和厕污处理排放、加强畜禽养殖管理等为重点,全面开展工作。

    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结合春节“扫尘”传统习俗,组织动员广大农民居家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死面,清理户内外杂物,有序归置柴草农具和废弃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卫生干净整洁,农具杂物摆放整齐,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规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持续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清扫、转运和处置能力,配强保洁力量,增加保洁频次,提升作业水平,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同时做好垃圾储运设施设备消毒和废弃口罩处理工作。

    加强人居环境消毒消杀工作。全力以赴开展好全域排查、全域消毒,严防疫情扩散。按照“条块结合、分类细化、全面消毒”的原则,从区镇层面、村级层面、群众家庭层面、个人生活层面“四层”建立体化消毒消杀制度。乡村要集中力量定时定对各村生活环境进行立体化、全覆盖、无死角消毒消杀。环卫公司要对重点作业部位、作业车辆、垃圾存放设施和垃圾存放点进行严格消杀,建立健全消杀台账。

    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对村内排水边沟进行清理疏通,对沟渠坑塘进行冲洗处理,引导农民群众清理积水容器,有效清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强化农村厕所后续管护。做好厕污无害化处理工作,保持家用厕所和公用厕所卫生干净,增加农村公厕保洁次数,做好及时消毒。

    加强畜禽养殖管理。督促畜禽养殖企业规范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邯山区各乡镇、工业园区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编印张贴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宣传标语。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新媒体平台等广泛集中宣传,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不断改进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少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扎堆聚集和聚餐,防止交叉感染。坚持做好“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食用野生动物等日常防护措施。要积极引导群众增强环境意识,培养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指导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防控知识人人知晓,卫生保洁知识人人知道。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建设美好家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长图 | 河北防控下一步:加大排查检测流调隔离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