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地矿局创新“地质+”机制助力破解资源环境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02:13:07
    语音播报

    河北省地矿局创新“地质+”机制助力破解资源环境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贾瑞婷、李宏波)冬日的尚义县小蒜沟镇缸房村天空湛蓝,绿油油的松树林为矿山披上了新装。“以前我们村旁边有好多废弃的矿坑、矿渣堆,环境脏乱差,谁也不愿意来。现在治理好了,还种上了松树、杏树等,我们没事了就来这儿转悠转悠。环境好了,心情也好。”近日,村民边进钱站在自家房后松树林旁感慨。

    昔日废弃地,如今成风景。近年来,缸房村村北的露天开采废弃矿山,经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行之有效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如今已蝶变成村民们休闲娱乐场所。截至目前,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采用乔、灌、草、花相结合的立体绿化模式,恢复和改善当地已被破坏的山体面积91069平方米。

    缸房村废弃矿山向绿重生,得益于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尚义县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综合治理项目的积极开展。该项目是河北省地矿局与张家口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来河北省地矿局大力实施“地质+”协同发展新机制,打造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一个缩影。

    图为河北省地矿局承担的张家口市尚义县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恢复治理项目。 

    “地质+”是河北省地矿局着眼各市县自然资源特点,以驻各市地勘单位为前沿主体,以全系统优势专业队伍为后盾力量,形成了共谋发展、共促发展的创新机制。河北省地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瑞卿表示,该机制可实现地质作用与各地方发展战略的更好协同,与各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为各地摸清资源家底、解决资源环境重大问题提供支撑。

    根据协议内容,河北省地矿局在地方国土空间规划、全域土地整治、矿山环境修复治理、农业地质调查、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地下水超采治理、水资源监测与合理利用、旅游产业规划、地质公园建设等方面提供高质量的地质服务。他们先后开展了张家口市城市地质调查,跟进衡水、唐山等市项目立项,助力京津冀城市群建设,开展了平山县地质环境调查,将自然资源有效整合到“一张蓝图”中。

    截至目前,河北省地矿局已与邯郸、邢台、张家口、唐山、承德、保定市及馆陶、怀安、井陉矿区等县区开展对接工作,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该系统全面参与了河北所有山区市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共涉及勘察、设计、施工1251处,占全省全年综合治理任务的61%;参与治理面积40977.59亩,占全省2020年综合治理任务的35%。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守住疫情防线 保障应急运输 ——河北省高速公路系统战疫一线见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