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女医生的战疫日记⑤|“这是我们不得不打也必须打胜的一场战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02:49:50
    语音播报

    女医生的战疫日记⑤|“这是我们不得不打也必须打胜的一场战役”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艳敏。

    2021.1.10 星期日 晴

    其实我现在已经不知道是星期几了,真的,完全是靠手机查,颇有点“山中无日月”的错觉。不过也确实,所有医务人员都在连续作战,完全没有周末的氛围,忘记星期几也不能证明我记忆力减退是吧……好吧,说回正题。

    面对疫情,我们医务人员都有一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的勇气,昨日培训后又有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底气,等待组织的考验。没想到,考验很快就来了。

    昨晚我们吃完饭后,领队赵红敏主任正在给医生开会传达工作注意事项、个人防护安全、排班原则、组织工作纪律等内容的时候,就接到了医疗队快速集合通知,要求我们当班的医护人员迅速到岗。

    领队赵红敏主任带领大家准备战斗。

    这应该是我们的队长赵红敏主任。

    当班及备班医护人员很快到达病区开展工作,其中七名医生到岗。

    我们的小分队承担1月10日白班的工作。通过省胸科医院李敬老师、孟艺哲主任和医院护士老师的前期培训、临床实际操作的传帮带,我们的医护队伍已经基本掌握了处理流程、系统操作、病历书写、报表等多项内容,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我们的三人小分队(左起;李艳敏、孙星、小王涛)。

    精神卫生科的四位同事也开始了心理干预工作,除了患者的心理疏导,还关注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河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还成立了心理干预与咨询党员突击队,对社会上不同群体开展心理干预和咨询。

    河北医大一院心理咨询二维码,需要可自取。

    下班回家,晚上和儿子视频,儿子突然问我说:妈妈,你鼻子怎么了?照镜子才发现,鼻梁居然红肿了。白天的时候就觉得有点痛,看来以后还得贴个防压疮贴了。儿子还告诉我,因为天气寒冷,我放在阳台上养了好几年的多肉“熊童子”居然冻死了,好伤心。

    红肿的鼻梁。

    到定点医院支援抗疫,一直都没有告诉妈妈。妈妈也没有微信,看不了我的朋友圈,所以一直都不知道我在一线工作。有一次她和亲戚打电话聊天才知道我到了一线。紧急给我打电话,电话中对我多有嘱托,多有不忍,多有勉励。但她也知道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知道医务人员是社会健康的最后一道屏障,这是我们不得不打也必须打胜的一场战役。

    做了母亲才知道,母亲的爱深沉而悠长,是鼓励我们继续前行的耀眼阳光,也是我们迎接归家的温暖灯光。妈妈,爱你……

    近期许多同事、同学、朋友发微信问候,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一一回复,但心意都收到了,真心感谢各位,你们的关怀与我同在!

    (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瞧这一家子,三口齐战疫!河北省胸科医院救治专家李辉和他家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