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山:工程建设项目许可事项实行并联审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08:36:58
    语音播报

    唐山:工程建设项目许可事项实行并联审批

    工程建设项目许可事项实行并联审批

    申报材料精简40%以上,实现审批过程全程电子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陈鹏、薛岳楠)日前,《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提质提速提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施,此方案通过将现有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3个阶段全部事项实行并联审批,让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申报材料精简40%以上,实现审批过程全程电子化。

    方案规定,实行审批时序调整、实现一口对外,全面实施并联审批,让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两次办”。其中,前置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并将现有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3个阶段分设的受理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一次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口出件”原则,实现一口对外。对社会投资项目,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以及涉及其他情形的审批事项实施并联审批;对政府投资项目,将建议书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初步设计审批等主要审批事项作为第一阶段并联审批事项,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以及涉及其他情形的审批事项作为第二阶段并联审批事项。

    据了解,此项改革需要以前期策划生成为实施基础。为此,唐山加快“多规合一”平台建设,推进前期项目预选址、合规性审查等工作,确定项目建设条件、建设要求、审批类型、审批流程、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材料清单,最终策划生成的规划预选址意见、建设条件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审批内容保持一致,并作为工程设计方案服务协同和联合审查的依据。

    与此同时,唐山还优化了相关关键审批环节。其中,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单位在方案联合审查中,按照“一家通过,即为合格”的原则,简化审查环节。同时,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再作为办理施工预许可、施工图设计等报告编制、审批以及前期物业服务招标的要件,凭工程建设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意见书即可办理相关事项。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羊来了!300只羊、14吨天然矿泉水……西藏阿里捐赠的抗疫物资凌晨运抵石家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