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评论 | 藁城村庄里的这一幕“提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15:15:59
    语音播报

    评论 | 藁城村庄里的这一幕“提灯”

    从昨晚开始,一张照片在石家庄人的朋友圈刷屏。寒冬浓重的夜色中,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照片左上方,一只粗糙的大手高高举着手电筒,一束耀眼的灯光照亮村民的咽喉、打在医护人员的肩背上。看不到举灯人是谁,你甚至无法判断防护服里那个疲惫的身体到底是男是女。但灯光勾勒出的粗糙大手和白色背影,正无声地告诉你此时此刻一座城的团结、坚强和信心。

    后来知道,这只手的主人叫张清印,是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董镇北大章村的村民。1月11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紧急向南董镇派出31名医护人员,为当地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直进行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在北大章村,医护人员为不方便出门的村民进行入户采集时,张清印一直举着手电筒照明。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位村民,大概不会有什么情况与医生在深夜共沐一束手电筒的灯光。藁城村庄里的这束光,刺破夜色的包围,给人带来希望和力量。

    在这场骤然打响的歼灭战中,数万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拼力与病魔相搏;无数基层工作者尽职尽责忙碌奔波,他们中有的人甚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千万石家庄人居家防控,以静的方式与病毒较量。疫情盘桓,每天的数字变化都牵动人心。这是一场比韧性、比士气的战争,就像照片中的这束光所诉说的那样:团结一心、坚持下去,熟悉的秩序就会早日回来。

    举灯照明的藁城人张清印,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提灯大叔”。宫灯是藁城的特产。红彤彤的各式藁城宫灯,在喜庆的日子里挂在无数人家的庭内檐下,温暖的灯光照亮灯下人岁月静好的生活。来自宫灯之乡的张清印提着灯,给医护人员照明,是因为他知道,以更坚强的意志合力战斗,才会尽快击退病魔,做回自己日子的主人。

    信念之灯激发出更昂扬的斗志。期盼疫云早退,期待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挂起藁城宫灯,为你照亮美好生活。而我们,也会永远记得藁城村庄里的这一幕“提灯”。(河北日报评论员 蔡晓辉)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羊来了!从新疆,从西藏,走了近万里,暖了河北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