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127名滞留石家庄大学生现在怎么样?“一对一”帮扶,目前检测“全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4 17:01:16
    语音播报

    2127名滞留石家庄大学生现在怎么样?“一对一”帮扶,目前检测“全阴”

    1月14日,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5场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在会上介绍,目前,全省高校放假后离校未能返乡滞留在石家庄的大学生共有2127人。这些学生主要是因为放假离校后准备参加考试、培训、实习、打工、中转换乘等原因,未能及时返乡,目前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

    韩爱丽表示,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要求相关高校逐一落实包联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包联,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状况,提醒学生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同时用心用情全力做好校外暂住学生的救助帮扶工作。据了解,各高校已经为每一名离校未返乡大学生明确了辅导员帮扶,全部联系到位。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救助帮扶,对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发放临时救助,学校可以使用学费收入计提部分用于学生资助,保障他们这段时间的正常生活。据我们了解,有的高校还给学生寄送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二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由包联老师每日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等话题,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正确看待和面对临时困境,提升应急应对能力。三是加强与学生居住地区政府、街道办联系,对这些学生给与关心和照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将本校学生接回学校,妥善安排他们的学习生活。四是每日做好未返乡校外居住学生健康情况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五是指导学生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在居住地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留校大学生,河北省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他们生活好、学习好。一是优化后勤服务保障,切实满足学生校园内购物、就餐、洗浴、运动、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生活需求,让学生和家长无后顾之忧。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补充测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三是学校实行全封闭,严格校园出入管理,严格落实“六个一律”要求。四是强化校园防控各项举措,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监测“晨午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此外,河北省教育厅还积极联系教育部防控办,指导省外高校对河北籍学生给予关心,允许其留校居住。据悉,教育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广宗:“点对点”专车免费接回在外师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