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这十天,我在石家庄

    来源:冀时客户端 2021-01-15 16:58:19
    语音播报

    这十天,我在石家庄

    1月5日 猝不及防

    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行色匆匆的日子里,总会祈祷,如果时间能停下来,哪怕只有那么一小会儿,该有多好。但当这一天猝不及防地来到你面前,你才发现,那些热闹,那些嘈杂,那些日复一日的劳作日常,才是人生中真正的岁月静好。

    从白天开始,一些消息陆续弥散,心里有隐隐的猜测却不敢说出口,忐忑着,焦灼着。终于等到了晚上的第一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三天内全员完成核酸检测”、所有人居家防控的消息令人愈发不安。这一次,旋涡的中心,我们,真的在那里了吗?

    1月6日 汇聚温暖

    全员核酸检测:3天1025万

    封闭在家的第一日。这座城不复以往的喧闹,一下子安静了。不用为了叫娃早起千呼万唤,不用为了上班紧赶慢赶,人不能见,饭不能约,街清巷寂,让人不知所措。

    核酸检测正式开始,社区里排起了长龙。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了一些疑惑、一丝恐惧。许许多多并不相识的邻居,此时用这样一种奇特的方式相聚了。虽然看不清彼此的面庞,但空气中有一种微妙的东西,悄无声息地将每颗心彼此融汇、渗透。

    这是这个冬天最冷的一天,可我目光与他们相遇的那一瞬间,却分明感受到了温暖。

    1月7日 四面八方

    苏 浙 粤 京 津 沪 赣 鄂 疆 藏……

    人与人的情绪看似毫无关系,但在此时这个共克时艰的阶段,却能让人最大程度的感同身受。不安会带来更多不安,幸福也能凝聚更多幸福。

    今天是让人激动的一天,江苏、浙江的援助队纷纷抵达。“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即使素不相识,但我们在内心的某处互为感应。此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望阴霾散去——没有燕赵儿女过不去的坎,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的山。

    1月8日 且待从容

    居家防控又七天

    人的心境最是奇妙。慌乱恐惧时,事事无味苍白。但若是坚定、勇敢、不惧,即便大雨磅礴而下,大风从耳畔飞过时,或许也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今天,得到全市继续居家7天的消息时,恰好读到苏轼的《定风波》——“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余独不觉这四个字,此时让我心头一动。否极终会泰来,更何况,已经有无数的人为了让城市重启不惧风雨、逆流而上,那么我们余下人需要做的,就是保持清醒、冷静,听从安排,从容地等待春暖花开。

    1月9日 科学/速度

    “火眼”10小时VS21小时

    醒来睡去,每天我们都在期盼拐点,祈盼得到好消息。

    这是封闭居家的第四日。仅用10小时建成的“火眼实验室”正式启用了,核酸样本检测的速度可被提升至最高100万人次每天。

    加缪说,“我并不期望人生可以过得顺利,但我希望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他的对手”。相信科学,她总是给人以力量!

    1月10日 快递开启

    今天警察不过节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封城前母亲给我寄了一箱故乡的食物。我分明说过并不缺什么,但她还是寄了,我心知她只是惦念。辗转数日,东西到了石家庄却不能派送,母亲便每日问上一遍。

    今天一早,居然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物流正常开始运转了。每一个至亲至爱的亲人的心意,都能被看见被接纳。

    对了,今天还是第一个警察节,庄里的警察,也在今天,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向他们致敬!“春去有来时,愿春常见伊”。

    1月11日 暂且离去

    2万村民大转移

    生活总是需要很多的转折。

    对藁城区疫情严重的村庄以及超过20000的村民来说,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出行。隔离,是为了生命,并不是别离;出行,是为了再聚,盼他们早日归来。

    而对于我们另外这些依然蛰伏在家的人来说,这却是转折的开始——无常的背后并不总是“失去”,也会有新的“遇见”。

    1月12日 无畏&不惧

    你又核酸了吗?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群。第二次核酸检测的日子。

    阳光比前几日灿烂了许多,它揣着祝福,投射到了每一张被口罩遮住的面庞,仿佛在说“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愿平安”。人群井然有序,默默前行,每个人都心存笃定。

    时光漫长,却自有力量,无畏前行路,不惧岁月长。想对所有忙碌在一线的医护和志愿者们说——感谢你们,困难的日子你们挺身而出,你们是暗夜里的光。

    1月13日 众志成城

    集中隔离点VS石家庄速度

    建造集中隔离点的消息,让心惊了一下,但来自唐山的乡音,却莫名让人多了一些踏实。

    就像这个你我从未见过的夜晚,寒夜里每一栋楼的灯都亮起,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空间里共唱一首歌,这时才真的让人更深切体会“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城市,不再车水马龙,却点亮了万家灯火;不再熙来攘往,却凝聚了一城人心。

    这是一种态度——身处幽暗处,仍笃信光亮的存在。这更是一种能力——在困境中寻找线索,我们一起同舟共“冀”。

    1月14日 期盼春光

    首批12名患者出院

    在不可逆的岁月里,我们与之搏斗,领受着无常人生,但我们更想为生命中那些如愿以偿的欢喜庆贺。

    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首批确诊的患者陆续治愈出院。

    过去的十天里,我们经过了慌乱,迎来了秩序,迎来了效率,更迎来了四面八方。虽然确诊的人数依然在增加,何时迎来拐点我们尚未可知,但每个人心里都怀揣着一份笃定:春天里,我们终会重逢。

    这种笃定,足可以让我们生机勃勃地“活着”。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H5丨“李子”心中燃着一团火——追记李瑞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