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居家防疫,锻炼不“断线”——石家庄市二院医生“云指导”,科学健身最重要

    来源:河青新闻网 2021-01-15 17:08:30
    语音播报

    居家防疫,锻炼不“断线”——石家庄市二院医生“云指导”,科学健身最重要

    河青新闻网讯 “现在我们开始做放松肩关节的,向后夹背,向上耸肩……”1月15日早晨七点,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运动医学科的晨间锻炼活动在科主任邵季超的带领下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在家中隔离,晨间锻炼由“线下”转战“线上”,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未减,记者看到,直播才刚刚开始,就有30多人加入了进来。

    为让跟更多人拥有健康,她萌生“带操”想法

    “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让我们意识到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而运动则是健康四大基石的其中之一”,说起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邵季超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能意识到运动的重要,但是却少有人知到什么样的运动才是科学的。尤其是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平时医生总是嘱咐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因此更是不知道如何科学运动才能既起到效果,又不伤害身体。

    于是,邵季超便萌生了在医院旁边的空地上带操的想法。随后,邵季超带领科室的医生们,研发了一套适合所有人的健身操,“这套操是最基础版本,从拉伸到平衡到力量练习都涉及到,很适合作为科普传授给大家。”她说。对于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朋友,这套操可以告诉大家多大的运动量是你的极限,多少的运动是你为了健康必须要去做到的,另外,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朋友来说,也可以通过这套健身操来保持身体的健康以及年轻状态。

    疫情期间转战“线上”,阻隔见面不阻隔训练

    今年5月份,晨间锻炼正式开始,每天早晨7点,由运动医学科医生带领大家,在医院的“健康小花园”进行30分钟的锻炼。“刚开始只有自己科室的几个成员,后来,附近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加入进来,每天早晨,大家都自觉地在那里等,不分周末从不间断。”提起自己的“跳操队”,邵季超很是自豪。

    1.jpg

    图为疫情之前大家一起锻炼

    另外,运动医学科每个月还会为大家免费进行握力、肺活量、平衡能力测评,来记录大家的健身效果。他们还建立了晨练微信群,群里总有热心的阿姨,会每日义务地把大家用的拉力带带回家清洗整理。年初的疫情,虽然阻隔了大家在一起见面、锻炼的机会,但是并没有停下大家锻炼的脚步。“让主任开直播,带着咱们大家一起练!”“每天练30分钟,还能活动活动,也缓解一下隔离在家的焦虑”“还能增强抵抗力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在群里说着。在大家的建议下,对网络不算太熟悉的邵季超开起了直播,当起了“线上”老师。“能在非常时期通过这种方式和大家交流互动我也很开心,”邵季超说,为了让大家坚持锻炼,医生们把大家锻炼需要用的拉力带我他们送到小区门口。“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大家都能学会科学、规律地运动,让疾病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来自武汉的心意!一份匿名外卖温暖石家庄医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