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张世勇:为阻断疫情争分夺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6 05:21:47
    语音播报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张世勇:为阻断疫情争分夺秒

    为阻断疫情争分夺秒

    ——跟访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队长张世勇

    即使是在办公室内与同事讨论工作,张世勇(左)也时刻拿着手机,生怕漏接电话。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24小时随时待命,120个小时连续奋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队长张世勇身先士卒,与队员全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如同不眠不休的“钢铁战士”,为斩断病毒传播链条竭尽全力。

    15小时,97通电话

    “每天的工作进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1月2日下午的活动轨迹还需要再细致一些,你抓紧时间。”

    “文件我已经收到,马上安排人联系这个病例。”

    “目前时间有些紧张,我再去催一下……”

    1月12日凌晨2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等待将近1个小时,张世勇的电话未曾间断过。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防止病毒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承担着石家庄市大部分本土确诊患者及阳性病例的流调工作。而张世勇,就是流调信息获取与传出的重要“协调点”。

    “现在,每天的工作进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张世勇说。平时,他要将接到的新报告病例迅速制成任务表,分配给流调队员进行摸排,并随时跟进流调进展,解决报告中的问题。除此之外,他还要保证来之不易的信息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处理一些突发情况。

    “比如,有些单位会根据发布的行程轨迹,打来电话查询信息,以便于摸排接触人群,进行环境消杀。一些重要的数据汇总、信息报送等也要随问随做,尽快处理。有时候,各支队伍间工作的协调安排,以及个别队员在流调过程中拿不准的地方,我也会在第一时间解决。”张世勇说。

    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流调工作不可缺失,更不能延误,张世勇的手里时时刻刻握着手机。“这段时间,我离不开手机,手机离不开充电器。”张世勇说。

    打开当天的通话记录,从凌晨到15时许,张世勇的手机共有97次通话记录,平均每9分钟就要接打一次。

    “这里面有和家人的通话吗?”记者问。

    “没有。”张世勇说,“前几天家人和亲戚会打电话来问候,但每次通话时间都不到1分钟。我跟他们说,我在单位很安全,你们在家也很安全,应该把通话时间留给更重要的事。”

    5天,10小时睡眠

    “我们可以休息,但病毒不会休息”

    在张世勇的办公桌上,除了堆满的文件,还有一盒咖啡,一瓶黑枸杞,一包饼干。“这些都是为加班熬夜准备的。”张世勇说。

    1月2日4时,张世勇接到对河北省报告首例确诊病例的流调任务。从那时起,他便不眠不休地与病毒展开“生死竞速”。

    由于该病例有脑梗后遗症,说话吐字不清,再加上年龄较大,思路表达上也有困难,这为询问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当了解到该病例在来院14天前曾外出参加婚宴时,张世勇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

    “有聚集传播风险,一定要快速摸清具体情况。”争分夺秒,张世勇用3个小时完成了该病例的流调报告。

    以此为突破口,张世勇随即安排流调队员对该病例的居住地和附近居民展开流调工作。哪些是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他们到过哪些公共场所,在哪里有长时间停留,甚至接触哪些物品,都要仔细询问,一再确认。与流调队员一起,张世勇每天从深夜忙到清晨。

    接连几天的奋战后,张世勇发现有的队员出现焦虑情绪,上交的报告中错误也有所增加,他的心里既心疼又心急。

    “我们可以休息,但病毒不会休息。报告晚一分钟,危险就可能多一分。”为缓解大家的压力,张世勇在工作间隙主动纾解队员们的情绪,同时承担起更多的工作,常常忙到办公室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

    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但张世勇深知,“现在正是紧要关头,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党员,必须顶上去。”累了,冲一杯咖啡,饿了,嚼几粒黑枸杞,从1月2日接到通知到1月7日,张世勇拧紧了“发条”,熬红了双眼,5天内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

    在单位,52岁的张世勇是有名的“健身达人”:每天跑步7公里,十几年来从未间断;参加半程马拉松,1小时45分钟的成绩比许多年轻人还要优秀。但现在,同事们更喜欢称他为不眠不休的“钢铁战士”。

    “经历疫情,我们更加深知病毒的可怕和生命的珍贵。”张世勇说,“期待疫情尽快过去,我想在石家庄再跑一次‘半马’。”(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者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