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微视频 | 石家庄小区里的暖心事儿:“给老人孩子理发,免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6 11:38:44
    语音播报

    微视频 | 石家庄小区里的暖心事儿:“给老人孩子理发,免费!”

    视频拍摄: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视频剪辑: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快2个月没有理发了,疫情之前就想去理,结果突然小区就封闭了。感谢邻居帮忙免费剪头发,剪得真是又好又快!”

    1月15日上午10时40分,石家庄市裕华区国仕山小区地下车库西南角一片干净的空地上,82岁的小区居民苏银环刚理完发,老人用手掸了掸肩头的碎发,精神焕发。

    从10时15分开始,短短20多分钟时间里,苏银环已经是第三位享受免费理发服务的小区居民。为他们提供理发服务的,是同为小区业主的乔天。

    37岁的乔天是一位有20年从业经验的专业理发师,在小区附近经营着一家理发店。随着居家隔离生活的持续,理发对于市民们来说变成了一件难事。“好多老顾客都发语音或者视频问我自己在家怎么理发,尤其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我觉得有必要靠自己的手艺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乔天说。

    刚要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时,乔天却又犯了难:由于社区封闭比较突然,他的理发工具都在店里,不在身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乔天联系了社区志愿者张子敬,在社区居委会的协调下,张子敬顺利从店里帮他取回了剪刀、推子等全套理发工具和消毒工具。

    随后,在热心邻居的帮助下,乔天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发起了理发接龙: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和5岁以下儿童理发。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十几位居民报名。

    在义务理发现场,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志愿者全程维护秩序,并按接龙顺序打电话通知居民下楼理发,以避免人群聚集。

    一片空地、一个凳子就是简易理发区。理发过程中,乔天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每位居民理发结束后,他还会对理发用具进行消毒。短短一个半小时时间里,乔天就给11位小区居民理了发。

    “累是有一点,但是能为大家做点事,感觉很开心。”乔天用袖子擦了擦额头的汗说,疫情结束之前,如果大家有需求,他会一直这样做下去。(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1月15日起,石家庄市每72小时开展一次邮政快递行业全员核酸检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