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井陉县威州镇疫情防控志愿队: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 真情奉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8 12:57:35
    语音播报

    河北井陉县威州镇疫情防控志愿队: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 真情奉献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威州镇各村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歼灭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

    他们是一支“保卫队”,站岗值勤,不论严寒坚守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一群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各个村口检查站的值勤队伍中。

    “作为一名战士,疫情防控是我应扛起的责任,不能忘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应止于部队,在村口值勤的时候我好像又回到了部队站岗放哨的光荣岁月!”曾经当过兵的高甄如现在是河北农业大学一名大二在校学生。本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缨到高家峪村委会上岗值勤。

    自1月5日以来,不论严寒,高甄如每天坚守在检查防疫站,对过往车辆进行劝退,认真细致地做好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的工作,配合村干部把好高家峪村的第一道防线。身为00后的杨壬恒同学也是这样,听从村“两委”的安排,坚持站岗值勤,是南沟村大中专抗疫志愿者队伍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在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他们是一群“录入员”,埋头苦干,争分夺秒录入信息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疫情防控志愿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优势,积极投身所在村的信息录入工作。不论是在村居民的信息录入,还是第一次核酸检测人员与第二次核酸检测人员的比对录入,到处都有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

    1月11日,东头村2000多人的核酸检测须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任务艰巨。燕山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高伟强临危受命,担任东头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东头村快速查漏补缺,准确筛选出未检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高家峪村的高玉雪、高一等16名志愿者配合村委会做好二次核酸工作,分工合作,登记信息,维持秩序,督促村民一米一人,戴好口罩、拿好身份证。经过不懈努力,核酸检测任务得以完成,各村志愿者在信息录入等相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志愿者为留守老人送面粉。

    他们是一群“邮递员”,走街入户,挨家挨户补充供给

    为了解决群众居家防控缺粮少油的基本生活问题,各村志愿者成了“邮递员”,他们遍布在大街小巷,为各家各户送去粮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帮助大家打水、充话费、送药,保障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北平望村志愿者李文杰、李涛在巡逻入户时,发现留守老人张宝玉家里欠费停电了,立即帮助老人缴费充电。俩人搬了梯子,一人爬上去插电卡,一人扶梯,成功解决了老人的难题。留守老人李凤家里没有面粉了,他们帮助购买面粉并送到家里。李凤老人万分感激地说:“多亏了这俩小伙子了。”1999年出生的杨雪乐,担任南沟村大学生抗疫志愿者团队队长一职,带领南沟村15名志愿者,冲锋在抗疫战斗的第一线。

    东头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队举行授旗仪式。

    他们是一支“应急队”,雪中送炭,哪里需要哪里现身

    1月12日,东头村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抗疫队并举行了授旗仪式。志愿队成立2小时后,临时授命支援石家庄疫情防控第一线任务,杨搏峰、王雨轩、李时坤、董家壕、陈志国、李树伟6名队员积极报名踊跃参战。12日下午5时,他们坐车奔赴石家庄,迅速投入到整理物品、腾空宿舍、清理卫生、建立集中隔离区的紧张工作中,直至14日凌晨5时才返回,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了这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此外,他们还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做好值勤站岗、摸排在家群众、核对人员底数、入户走访、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赢得了乡亲们的高度赞誉。

    据统计,截至目前,威州镇各村疫情防控志愿队的志愿者已有130多人,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他们的志愿服务为威州镇疫情防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力量。

    责任编辑:柳青

    下一篇: 河北馆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