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衡水多部门联合发倡议:疫情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聚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8 19:46:52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多部门联合发倡议:疫情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聚集

    河北新闻网1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今天,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文明办、衡水市民政局、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衡水市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倡议书》,倡议疫情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减少聚集。

    为严格落实疫情常态防控要求,阻断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婚事缓办。倡议疫情期间婚事缓办,推迟至疫情解除和全省各地恢复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实不能延期的,应严格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不邀请外地亲友,举行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参加人员按规定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二、丧事简办。倡议特殊时期一切从简,控制丧事规模,除死者亲属外,不安排帮忙人员,不安排集中聚餐,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反对停丧时间过长,杜绝搭灵堂灵棚、请吹唱歌舞等行为。建议外地亲友遥祭,尽量不回本地祭拜。春节祭祀不到殡仪馆、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不举行家族性集中祭祀悼念活动,提倡以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

    三、减少聚集。不提倡举办生日、定亲、满月、乔迁等集中宴请,改以电话、视频等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机关企事业单位不举办各类展会、年会、团拜会、联欢会、文艺展演等聚集性活动,改用电视、网络直播等线上形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宣传践行移风易俗,从简延迟办理婚丧事宜,不参加聚集活动。主动劝导身边亲友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

    五、科学认识、理性应对。自觉抵制、反驳网络和社会上不科学、不文明言论,不传播来源不明疫情信息,不轻信未经证实的消息,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如发现身边人有散布不当不实疫情消息时,请及时劝阻,必要时应向有关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二十一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典型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