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一线见闻|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拼搏的80后90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9 13:04:11
    语音播报

    一线见闻|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拼搏的80后90后

    打混凝土,平整混凝土,安装门板……

    118日,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数九寒冬,建设者斗志昂扬,轮班作业,24小时施工,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其中不少是80后、90后……

    ●他在工地坐着睡着了

    在一间集成房前,1984年出生的王昭坐着就睡着了,身上都是土,脸上满是泥点,一根立柱是他睡时的倚靠。尽管现场机械轰鸣,但连续战斗了两天两夜,他睡得那么沉。

    运送配件的车抵达现场,王昭立刻惊醒,揉揉双眼,又快速投入卸车的队伍中。

    王昭盯控板房安装

    集成房的安装就像搭积木,只要按照规范要求操作就行。”说着,王昭拿起塑料杯喝了口水,但马上咧了下嘴,“太凉了!不过,大家都顾不上这些,全是一门心思加紧干活,希望尽快将隔离场所建好。”

    王昭指导安装人员施工

    王昭说,他和同伴们白天黑夜连轴转,“80多个人24小时连续施工,没有一个人说累!我们在和时间赛跑,为了能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拼了!”

    他眼睛通红依旧抢着干活

    1月18日上午10时许,1997年出生的荆树宝眼睛通红,正和同伴们合力安装板房立柱。他说:“现在大家都是在抢着干!只要看到哪儿有活,大家就都去干!”

    荆树宝在搬运板房构件。

    提到来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荆树宝的眼神变得坚定:“我是承德人,听说是建隔离场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争着要来。这场战斗没有硝烟,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想尽我最大努力为石家庄抗疫贡献力量。”

    荆树宝测量拼装板房位置

    他说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挑战不可能!

    1992年出生的马福龙一位技术能手,这次集装房安装,许多同事都是第一次干,都靠他来指导完成的。“这里需要这样安装!”来自中铁六局石家庄地铁2号线项目的马福龙一边固定立柱,一边指导在旁边观摩学习的工友。

    在石家庄地铁2号线项目,我是负责维修的。为了早日完成建设任务,我现在负责集装房安装。”马福龙说,他以前干过这个,“到了这里,就要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挑战各种不可能!”

    马福龙将板房搬运到吊装位置。

    中午12时30分左右,到了午饭时间。建设者们排着队,保持1米以上间,依次领餐。

    午餐很丰富,但笔者注意到,马福龙只领了两个馒头啃了起来。

    “我看到大家有吃米饭的,有吃馒头的,还有三四样菜,你为啥只啃馒头吃?”

    马福龙边吃边说:“我是回族,这顿菜不能吃。现在我们是在和疫情赛跑!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不便,但是我们都能克服!”

    “镜头在前,我亦在前”

    当建设者都在吃饭时,一个小伙子手持摄像机忙来忙去,他是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宣传部的李鹏,1990年出生,共产党员。

    李鹏说,113日深夜11时,“中铁六局石家庄公司接到紧急通知,火速驰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他当即申请加入援建队伍。作为公司宣传部的一员,他的请战书只有短短几句话:“我必须走到战‘疫’一线,报道那些面对疫情逆行向前的勇士!危险在前,镜头在前,我亦在前。”

    李鹏拍摄板房吊装施工。

    到达施工现场,李鹏每天扛着摄像机穿梭在各施工点,手冻得通红,但脚步片刻未停。他说:“我冷,建设施工的同事们更冷。我记录下施工中的点点滴滴,就是要让同事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丝温暖。”

    李鹏拍摄施工人员搭建板房。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开工建设以来,李鹏每天拍摄、采访,晚上加班写稿,然后编发制作、推送,常常忙到次日凌晨才在疲惫中入眠。其间,远在邯郸武安妻子和4岁的女儿会和他视频。每次女儿通过手机喊他“爸爸、爸爸……”李鹏的眼中就会泛起泪花,但马上取而代之的是建设者们忙碌的背影。

    “建设者们也有孩子,他们的孩子也在思念着他们。我要把建设者们英雄的一面展示给他们的孩子……”李鹏说着,偷偷揉了一下眼睛,继续忙碌起来……

    (文/河北新闻网丽萍 通讯员李鹏、张俊豹 图/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下一篇: 中国联通石家庄分公司率先开通黄庄公寓隔离场所IPTV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