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38万余人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0 04:49:47
    语音播报

    河北省38万余人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

    全省38万余人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交付606套隔离人员居室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建)1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2日至19日10时,河北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22例、无症状感染者371例。

    ■ 石家庄市将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

    石家庄市将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副省长徐建培介绍,从1月20日起,组织对全市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3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期间继续居家防疫。我省将及时组织专家深入会商研判核酸检测结果和疫情形势,研究确定下一步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反弹。

    对低风险地区,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做好疫情处置相关准备。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云波介绍,我省将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判定为低风险地区的,将有序解除封闭管理,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以农村基层防控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物”“环境”同防、疫情监测排查、重点场所防控、多病共防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对中风险地区,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基础上,强化监测检测,限制聚集性活动。对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及其他可能受污染的交通工具、重点场所等环境和物品,实施终末消毒。

    对高风险地区,在落实中风险地区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采取停工、停业、停课等管控措施,实行区域封锁,限制人员进出。在最后一例病例确诊后14天区域内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时,可解除封锁。

    ■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规模调整到4156套,热水器、卫浴、WiFi、网络电视、空调等一应俱全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文学介绍,1月12号凌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石家庄集中隔离场所的决策,13号即进场施工。经过4000多名建设者的连续奋战,1月19日有606套隔离人员居室和必要的配套设施陆续交付,力争20日再交付1173套,总量达到1779套。

    于文学介绍,随着形势任务变化,综合考虑场地条件和集约用地,该项目实际占地658亩,建设规模由初定的3000套调整到4156套,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

    该项目在规划设计上兼顾隔离功能和居住舒适。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和“一人一间一卫”要求设计,配建供水供电通讯和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设施,配备独立化粪池,具备独立消毒条件。每个隔离人员居室18平方米,有床铺、被褥、桌椅、电水壶、热水器、卫浴、洗漱用品,还配有WiFi、网络电视、空调。

    兼顾防疫要求和服务保障。项目共建设11个隔离区;配套1个服务保障中心、6座工作营,可以满足628名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和集中住宿要求;配备6座物资库及其他设施,可以保障正常运转。

    兼顾应急需要和长远使用。项目设施完备,将来稍加改造就能用作长租房、企业员工宿舍或高校人才公寓。

    ■ 全省累计采购新冠病毒疫苗398.89万支,累计到货110.63万支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手段。段云波介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我省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去年12月中旬全面启动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采购新冠病毒疫苗398.89万支,累计到货110.63万支。全省已累计完成重点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8.63万人,第二剂次接种4.01万人。

    段云波进一步解释说,现阶段,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主要针对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工作。比如,涉进口冷链物品的相关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同时,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实际,在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等重点地区优先对医疗卫生人员、维护社会正常生产和生活运行的民生保障人员等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在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其他人群。

    ■ 国内医疗顶尖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大大提升我省对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截至1月19日10时,全省重症患者29人,其中省胸科医院重症患者17人、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患者9人、邢台市第二医院重型3人。段云波介绍,在我省组织动员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医务力量全力投入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国内医疗顶尖专家组紧急奔赴我省,对医疗救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大大提升我省对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在省内中医专家全程参与患者救治的基础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来到我省,详细了解有关情况、深入沟通交流,并进入定点医院隔离病区,详细查看询问患者病情,分析研判河北与武汉疫情的异同,就河北中医药防控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方案。

    此外,曾经参与武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宣武医院、华西医院的多位国家级专家深入我省定点医院,参与一线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江苏省、四川省的重症救治团队也已抵达我省。

    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深圳市和国家疾控中心等省市和部门共有773人支援我省核酸检测工作,有效确保各地核酸检测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河南省、陕西省、天津市派出院前急救团队和60辆负压救护车支援患者转运,湖北省武汉市支援1台方舱CT,为定点医院腾空病区、患者病情筛查、安全转运等保驾护航。

    ■ 隆尧确诊病例与石家庄病例序列高度同源,已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筛查

    本次疫情首例病例报告时间为1月2日,1月3日至5日病例呈现一个快速增加,6日达到高峰,7日至9日波动下降,10日至16日处在一个高位平台期,直至17日、18日病例数开始下降。对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分析,近两日的好转与前期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密切相关。尽管目前新增确诊病例已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但鉴于传染病发展规律和新冠潜伏期长等特征,未来几天仍会有续发病例出现的可能。

    就隆尧县疫情情况,师鉴介绍,得到隆尧县发现阳性感染者信息后,我省立即组织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对病例样本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发现与石家庄病例序列高度同源。

    隆尧县于18日8时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筛查。为确保全民核酸检测的质量,该县安排了616个采样点、1190名医护人员,进一步加强样本采集和检验各环节人员培训,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同时,相应的流调和隔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就畅通货运、保障基本民生等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介绍,全省储备应急客车1266辆以及普通货车2283辆、冷链车105辆、危货车辆244辆,在定州市、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设立了3个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并向社会发布公告,为应急物资中转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河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