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冬季项目和冬残奥项目教练员运动员为参赛出彩争分夺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0 05:16:42
    语音播报

    河北冬季项目和冬残奥项目教练员运动员为参赛出彩争分夺秒

    “起”“起”“起”……1月18日上午,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随着教练员申帅的提示声,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员们排着队,一遍遍完成着直体后空翻动作。蔚蓝的天空,映衬出一个个矫健的身影。

    当时是该队的专项训练时间,因为风力较大,申帅决定降低难度,让队员们进行一些较为简单的直体后空翻动作。

    据了解,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去年11月5日从秦皇岛转至崇礼训练。申帅说,根据部分赛事取消或推迟的实际情况,队伍及时调整了训练计划,尽最大努力保证训练质量。同时,定期进行队内模拟比赛,以缓解长期定点训练给运动员带来的心理疲劳感,并帮他们保持比赛状态。

    “我的目标是登上北京冬奥会赛场。”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员刘宣赤很有信心地表示,虽然现在缺少比赛机会,但她会在训练中更加努力,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目前,我省18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正分散在省内外12个训练点训练。其中,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省女子冰球队、省短道速滑队等9支运动队分别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承德御道口国家雪上训练基地、馆陶县滑冰馆、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及河北奥体中心驻训;省单板滑雪队、省速度滑冰队等9支运动队,则分别在吉林、黑龙江哈尔滨等外省市的滑雪场或冰上基地进行训练。

    此外,我省还有部分运动员跟随各自所在的国家集训队训练,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其中,仅在北京延庆进行训练的就有3名运动员,分别是国家雪车队的李纯键、国家钢架雪车队的殷正和国家高山滑雪队的田雅晓。在天津蓟县体育训练基地备战的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中,也有两名我省运动员,分别是李千华和高梓晔。

    “起步晚促使我加倍努力训练,我相信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李千华说。她和高梓晔都是省女子冰球队组建时,以跨界跨项选材方式进队的。实现“弯道超车”进入国家集训队后,她们苦练技战术,力争登上北京冬奥会赛场。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冬季项目坚持“参与、参训、参赛、摘牌、夺金”的总体部署,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创新方法、恶补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工作,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1月19日,在崇礼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的雪道上,几名运动员次第从出发台跃出,疾驰而下,连续穿越三角旗门,滑向终点,身后腾起团团雪雾。

    这是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正在进行日常训练。教练孔祥瑞介绍,来到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的两个多月里,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两次这样的专项训练,同时紧抓体能训练,努力提升竞技水平。

    为实现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参赛出彩的目标,我省从2016年开始陆续组建了6支冬残奥项目运动队,覆盖了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轮椅冰壶等冬残奥会所有大项。目前,6支队伍分别在张家口、承德、哈尔滨等地争分夺秒地备战。

    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我省共有86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冬残奥项目国际比赛,取得了34金22银6铜的好成绩。目前,有39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训练,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备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支运动队严密布防,努力做到防疫、训练两不误。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东表示,该中心要求18支运动队严格执行省体育局的防疫要求,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各自防疫方案,确保队伍安心训练。今年以来,该中心已对全体运动员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10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