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0 05:28:30
    语音播报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杨东广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也是一场特殊时期的大考。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肩负重任的广大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作风、什么样的作为对待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控成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刻不容缓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突然来袭的疫情是考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往前冲谁往前冲”,“我是党员我先上”,有的积极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当好指挥员;“疫情当前、科学为先”,有的带头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科学防疫,当好宣传员;“党员多跑腿儿,群众有信心”,有的变身“快递小哥”,当好邮递员;“信息通得勤、群众不出门”,有的通过电话、微信群、电子邮箱等方式了解老百姓需求,当好通讯员;“疫情不退我不退”,有的戴上红袖标、穿上红马甲、组成“党员突击队”,当好战斗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需要党员干部的付出和坚守。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我省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省委根据形势进行了科学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面对疫情,必须科学判断、精准把握,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懈怠失职的干部要从严查处、严肃问责,对表现突出、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火线提拔,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速落实落细各种防控举措;面对疫情防控中各种不明情况,要科学地进行流调追踪溯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头;面对疫情肆虐蔓延,要快速处置、精准施策,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面对疫情防控中各种特殊情况,要坚持依法抗疫,切实在法治轨道上处理和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面对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困难,要知重负重,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能不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是对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疫情发生在哪里,就要战斗在哪里,真正做到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人心齐,泰山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充分利用我们党的宣传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宣传和组织群众、温暖和鼓舞群众、依靠和服务群众,把群众凝聚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全面胜利,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非接触式”办税!河北办理发票领用邮寄服务508430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