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人 腊八到,这些腊八习俗一定要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21-01-20 06:27:44
    语音播报

    @河北人 腊八到,这些腊八习俗一定要知道!

    一岁之末为“腊”。

    在我国上古时期,人们把冬季祭祀神灵、祖先称为“大腊”,举行冬祀日子被称为“腊日”。慢慢的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作为“腊日”逐渐被确定下来,成为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传统节日。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的风俗。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的到来,也拉开了春节的序幕。从这一天开始,“年”的气氛愈加浓厚。

    ●腊八粥的来历

    都知道腊八要喝“腊八粥”,可你知道腊八粥的来历么?快来听听下面这些故事吧!

    1腊八粥源于“赤豆打鬼”的习俗

    传说上古时期,有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豆,而人们生病、身体不好都是腊八节这些疫鬼作祟的原因。所以,在腊八这天以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

    2腊八粥是为了纪念修长城的民工

    相传,秦始皇下令修建长城,民工们长年在工地上不能回家,吃粮全靠家里人送。家里粮食送不到的,就有可能饿死在长城工地。有一年腊月初八,一些少粮的民工们把各自剩下的五谷杂粮熬成稀粥,每人喝一碗抵御饥寒。为了悼念这些民工,人们每年腊月初八吃“腊八粥”。

    3喝腊八粥牢记祖先勤俭之美德

    传说,西晋时有个青年人很懒,游手好闲,坐吃山空,等到了年末的十二月初八,家里没粮了。饥饿难熬的年轻人,遍搜家里的坛坛罐罐,将残余的五谷颗粒连同可食的残碎物,一起煮了一碗粥喝下,从此下定决心痛改前非,勤劳过日。人们借此教育子女,腊八喝粥,牢记祖先勤俭美德。

    ●腊八食俗

    >>腊八粥

    腊八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用料也十分讲究。一般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米、花生米、榛子仁、松子以及白糖、红糖等合水熬煮。有的人家,还会增加桂圆、莲子、百合、枸杞、紫米、香米、薏仁米等。

    腊八粥是五谷丰登的好兆头,也是很好的养生饮食。在最寒冷的腊月,一碗粥、百种食材,经过小火熬制,香甜软糯、暖胃易消化,是非常健康的吃法。吃腊八粥,还有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等意义。 

    >>腊八蒜

    中国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

    腊八这一天,将剥好的蒜瓣放入干净的坛中,再倒入老醋,密封后腌制数天。制好的腊八蒜通体晶莹碧绿,口感酸辣,别具一番风味。

    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

    >>腊八面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前一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腊八养生

    >>早睡晚起

    冬季可以适当睡“懒觉”,因为天气寒冷,以早晚为剧,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受寒。

    >>保暖防寒

    白天身穿保暖服、头戴保暖帽,有助于驱除寒气,保持温暖。另外,热水泡脚,也是冬季养生的一个重要方法。

    >>常饮热粥

    “粥”在中医理论里,有保胃气、存津液的作用,常饮热粥,对于驱除寒气有直接作用。

    最后,给你送上一道暖心腊八粥食谱,一起来为家人熬一碗暖暖的八宝粥吧!

    【材料】:圆糯米150克,绿豆25克,红豆25克,腰果25克,花生25克,桂圆25克,红枣25克,陈皮1小片

    【调料】:冰糖75克

    【做法】:

    1.先将所有材料洗净、泡软

    2.粥锅内注入水,加入所有材料煮开后,转中火煮约三十分钟。

    3.放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无论你身在哪里,疫情期间,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过一个平安的腊八节!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二十四节气丨冬季最后一个节气正式上岗 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