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瞬间记“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2 10:08:47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瞬间记“疫”

    突然而至的疫情,给石家庄这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作为摄影记者的我们却按下了“快行键”。十几天,我走进一个个新闻现场,从车流稀疏的城市街道到热火朝天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地,从医务人员到公安民警,从社区志愿者到爱心车队,努力用相机记录下特殊时期这个城市发生的一切。

    疫情尚未结束,我和我的同事丝毫不敢懈怠,依然端着相机,日夜奔波在采访路上。期盼石家庄早日战胜疫情,祝福我们的城市明天更美好。

    1月6日早晨,石家庄市裕华东路车辆稀少。自当日0时起,石家庄在全市启动多项管控措施,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进行核酸全员检测。

    1月6日中午,河北以岭医院医务人员的午餐已经送达现场,但由于石家庄市桥西区凯旋城小区需要核酸检测检测的居民和商户较多,她们顾不上吃饭。自当日0时起,石家庄在全市启动了多项管控措施,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进行核酸全员检测。

    1月7日夜,寒气逼人,进行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曹建枫防护面罩上结满薄冰,面孔酷似一幅油画。从当天早7点到1月8日凌晨,曹建枫和同事一起,辗转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安街道华新园社区的生活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一刻也没有停歇。

    1月8日18时,以岭药业生产中心制剂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忙碌在生产线上。自石家庄疫情发生以来,以岭药业在做好厂区封闭管理的同时,迅速调整生产计划,积极调配骨干力量,千方百计加大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连花清瘟的生产,全面满足市场供应。

    1月9日,宁静的石家庄市广安大街。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当日上午起,石家庄市公交各线路和地铁各线路及出租车全部停止运营。

    1月9日,空旷的河北博物院广场,广场鸽独自飞翔。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当日上午起,石家庄市公交各线路和地铁各线路及出租车全部停止运营。

    1月9日夜,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街道龚尚社区宝石宿舍小区的志愿者们在门口值守。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当日上午起,石家庄市公交各线路和地铁各线路及出租车全部停止运营。

    1月10日,在与藁城紧邻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中塔口村村口执勤点,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南阳派出所的民警在寒风中吃着派出所食堂专门包煮的节日饺子。当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石家庄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自己的节日。

    1月10日夜,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民警在北五女高速路口值守,管控交通咽喉。当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石家庄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自己的节日。

    1月11日7点15分,曾经热闹的石家庄市中山路格外安静。

    1月1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的一个生活小区内,一名居民在院内遛狗。

    1月11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东三教社区党员便民采购站,党员志愿者们义务帮助居家群众集中分发统一采购的生活物资。

    1月1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东丹庭院小区的居民在院内健身。

    1月12日,来自广东深圳的核酸检测采样人员邹奇以半跪姿势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当日,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展开。

    1月12日夜,防护服上写着“石家庄必胜”字样的广东深圳核酸检测服务队员等待入户检测。当日,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展开。

    1月13日,在石家庄市核酸采样流动车前,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等待小区居民来采样。

    1月13日晚,应急保障车队队员安思谭在夜幕中用手机询问医护人员的接送信息。疫情发生后,在石家庄市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哈喽优行、神州、首汽等多家网约车平台迅速行动,招募志愿者,成立应急保障车队,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应急保障用车服务,帮助市民解决出行难题,全力保障返石大学生、医护人员及社区的应急用车。

    1月14日晚,在石家庄市新华区一家酒店,深圳核酸检测服务队队员邹奇迎来了他32岁生日。邹奇是湖北孝感人,自1月6日他乘航班从深圳来到石家庄,就昼夜坚守在社区核酸检测一线。生日当天,队友们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但由于疫情不能聚集,蛋糕切好后,他独自回到自己的房间,通过手机视频与远在深圳的家人一起庆祝生日。

    1月15日,施工人员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地,争分夺秒,加速推进工程建设。

    1月16日,一批批建设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运抵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地。

    1月16日早7时许,在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地,一名压路车司机通宵工作后在驾驶舱小憩。

    1月17日,工作人员引领返石乘客有序离开石家庄站。由于石家庄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运营交通全部处于停运状态,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爱心志愿者们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石家庄站返石人员顺利回家。

    1月18日,一名外卖小哥骑行在石家庄市建和桥下。疫情管控期间,在石家庄市大街小巷,外卖小哥的身影格外忙碌。

    1月18日,环卫工人在石家庄市建设大街冷清的道路上清扫垃圾。

    1月18日,石家庄电视塔大屏幕上打出“加油石家庄”“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等标语,为抗疫加油。

    1月19日,当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安街道华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艳霞谈起上高三的女儿孙悦琪时,泪水潸然。

    疫情发生后,王艳霞和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虽然单位与自己居住的小区只有一路之隔,但由于工作忙,根本就顾不上家。王艳霞的爱人在衡水工作,也不能回来,因此家里只留下17岁的女儿上网课,每天女儿只能吃方便面。

    1月19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华平苑小区的居民在院内买完菜后,走在回家路上。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采取多种措施,全力确保小区居民的粮油蔬菜供应。

    1月20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安路社区志愿者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1月20日,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医务人员为石家庄市长安区中基礼域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入户核酸检测采样。当日,石家庄市组织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1月21日,石家庄市人民广场格外冷清,雕塑女孩张开手臂,仿佛在等待城市重启后的玩伴。

    (摄影: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京承段1月22日开通运营 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