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抗疫快评|以平凡善举成就不平凡的抗疫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2 20:48:54
    语音播报

    抗疫快评|以平凡善举成就不平凡的抗疫力量


    浓烈的乡愁与幸福的年味,都浓缩在一张小小的回乡机票上。因为疫情,来自河北省泊头市的傅国升一家,果断将回乡机票退掉,选择在贵州省遵义市过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采访傅国升时,他对远在家乡的父母有着无尽思念,非常想回家过年;对家乡疫情有着无限的牵挂,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他关切的两个对象有着矛盾冲突,心中的天平最终向抗疫一头倾斜,以平凡的举动助力家乡河北战疫。

    退掉回乡机票的平凡善举,虽然没有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豪迈行动那般英勇,却贡献了涓滴之力,这是众志成城的力量之源。在外地工作的人如果都返乡过年,春运人口大流动势必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所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被“就地过年”的倡导取代。河北出现聚集性疫情,如果在外地工作的人都集中返乡,只会给幸福的年味增添破坏性风险,让乡愁变得愁上加愁。毅然选择在外乡过年,河北疫情的增量风险则降低,父老乡亲被病毒侵袭的几率就减少,小家大家都能获益。

    无论是去年年初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还是现在的疫情歼灭战,平凡的善举都是不可或缺的战疫力量。在疫情最紧张时刻,大家宅在家里,就是以平凡的善举尽可能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坚持佩戴口罩,就是以平凡的善举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现在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就是以平凡的善举阻击疫情反扑。日常点滴的生活细节,也是疫情防控钢铁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防控人人都是局中人,没有谁是吃瓜群众。平凡的你我他,也需要根据防控形势的需要,以平凡的善举汇聚成为不平凡的战疫力量。被退掉的回乡机票,展示着同甘共苦的团结之力,春节虽然亲人没有相聚,同心战疫的力量却已汇在一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伍少安)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黄骅边检站运用警用无人机开展常态化视频巡查 助力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