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温暖时刻|大学生吴照琪:这次志愿者经历终生难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3 05:06:25
    语音播报

    温暖时刻|大学生吴照琪:这次志愿者经历终生难忘

    滞留石家庄大学生吴照琪当起志愿者

    这次志愿者经历终生难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1月20日清晨5时,熟睡中的吴照琪被闹铃声吵醒,迅速起床,煮了碗挂面,解决早餐。不到6时,就来到石家庄市金马社区居委会,支桌子、架椅子,为第三次核酸检测做准备。

    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玲止不住地夸他:“小吴一直为咱们社区忙前忙后的,早早就来做准备工作,看居委会哪一块忙,就奔着哪一块跑,特别积极。”

    吴照琪是石家庄学院美术专业大一学生,家在甘肃清水县。元旦前学校放寒假,他在一个培训机构找了份兼职,教学生画画,原打算先干一阵,春节前再回家。突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小吴被滞留在了金马社区腾飞园小区。

    热心肠的小吴闲不住,找到他所在的金马社区居委会。当时居委会正忙着准备第二次核酸检测,人手紧张,听说小吴要做志愿者,大家挺高兴:男孩子体力好,搬搬扛扛、跑跑颠颠都不在话下,一个人没有负担,也可以随时调度。居委会负责人把小吴编队入组,辅助医务人员核酸检测。

    一上岗,小吴的优势就发挥出来:眼里有活儿、会干活儿、不挑活儿。排班井井有条,消毒看了一遍就能上手,社区里多少栋楼、多少住户、每栋楼具体位置他都摸得门儿清,说话和气擅长沟通。

    核酸检测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小吴得提前“扫楼”,挨家挨户记录每套房子里几口人,再叮嘱一遍:“今天有核酸检测,到时候我拿大喇叭喊,您带身份证下来排队。”采集完成后,小吴再敲门看看有没有遗漏。最后,陪着检测人员为身体不便居民入户检测,小区没有电梯,都是六层楼,爬上爬下全靠腿,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显示走了3万步。

    小吴每天都在努力工作着,也被感动着:医护人员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爬楼,上到3楼就开始气喘吁吁,到了6楼,有个护士直接蹲下了,缓了半天才站起来……大家的付出,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有小朋友给他们画画,还有老奶奶把大家拽到沙发上让他们歇歇。“我一个大男生,好几次直接泪奔。”小吴说,“这次当志愿者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这些天,小吴认识了不少金马社区的居民和志愿者。听说小吴一个人滞留在石家庄,有的邀请他去家里吃饭,有的给他留电话,告诉他遇到困难别一个人扛。小吴觉得自己和这个刚认识不到半年的城市越来越亲密。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周马:遇到困难冲在最前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