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3 05:32:56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张家口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

    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为5.69万名各级各类学生落实相应资助政策,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为6.8万人次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贷款金额达5.8亿元

    作为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配套项目,义合美新城小学于2020年9月正式投用,义合美新城社区居民子女全部实现就近入学。目前,该小学有6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袁玉勤摄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的根本之策。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和基础性工作。

    近年来,张家口市面对贫困家庭学生多、教育扶贫工作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圆满完成了以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和各级各类学生资助为重点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七长”责任制抓控辍,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教育扶贫中,中央明确要求,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张家口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殷东介绍。

    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的重要举措。对此,张家口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各部门义务教育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

    各县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县区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教育局长、校长、师长、家长)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摸清适龄义务教育儿童少年底数和入学情况,各县区建立并不断完善县、乡、村、校四级适龄儿童少年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对于适龄残疾儿童则通过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合理安置,确保每一位残疾儿童都能够接受义务教育,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

    各级各类学生资助项目实现全覆盖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各级政府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张家口市教育局捐赠助学科主任卫升高介绍,该市坚持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与学校负责、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各级各类学生资助项目实现了全覆盖。

    据统计,截至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为5.993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4.3949万人。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为5.69万名各级各类学生落实相应资助政策,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为6.8万人次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贷款金额达5.8亿元,连续多年贷款人数和金额名列全省前茅。

    2016年以来,政府和各基金会投入资金6165万元,同时吸纳接收社会救助资金1820万元,对2.055万人次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实施了救助。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加膳食营养,在全省最早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覆盖全市15个贫困县区的614所学校,受益学生达15.91万人,为此,每年财政投入资金达1.15亿元。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办学条件

    “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办学条件,满足农村学生有学上,这是教育有保障的基本条件。”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建军介绍,近5年,张家口持续实施了多项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学校改造工程,使农村学校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程建军介绍,从2014年到2018年,该市全面实施了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简称“全面改薄”工程。该项工程涉及全市13个县区,新建改建学校和教学点548所,覆盖在校生27.7万人,完成校舍及附属设施建设34.54万平方米。5年来,中央和各级累计投入达12.5亿元。

    在“全面改薄”的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重点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及乡镇寄宿制学校开展了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简称“两类学校建设”。该项工程涉及15个县区191所学校,完成校舍新建、改扩建4.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8亿元。同时在坝上4县和阳原等5个深度贫困县实施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为32个深度贫困村新建了30个幼儿园,投入资金1068.3万元。

    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针对贫困地区农村教师不足和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张家口市专门印发了《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旨在解决教师资源配置、交流轮岗和聘用补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介绍,为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2016年以来,在全市贫困县区进行了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招聘,累计招聘特岗教师近3000名。

    在提高在职教师素质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示范项目试点,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38188人(次)。在县域内开展城乡校长和教师交流,组建10支老校长支教团队到深度贫困县支教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实并稳定了教师队伍,提高了农村地区教育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职业教育需求的学生都能够接受职业教育。为此,该市在11个职业院校开设贫困家庭学生“订单式培养班”开辟入学和就业绿色通道。仅2020年就为657名家庭困难学生解决了就业问题,为家庭脱贫和防止返贫提供了动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相约冬奥|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实战演练成功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