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 石家庄市八一小学驻隔离点志愿者组长王欣:“让隔离人员生活不寂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4 04:51:07
    语音播报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 石家庄市八一小学驻隔离点志愿者组长王欣:“让隔离人员生活不寂寞”

    “纯净水马上送到房间”“上次过来检测的核酸检测结果什么出”“友谊办事处捐赠的100个护目镜到了”……1月23日一上午,石家庄市八一小学驻隔离点志愿者组长王欣的电话响个不停,采访只能见缝插针进行。

    和其他部门协调情况、与隔离人员沟通状态,每天接打电话七八十通,还要随时处理微信工作群中弹出的未读消息。王欣说,这样的紧张状态已持续十余天。

    图为王欣在隔离点工作。 受访者供图

    王欣是石家庄市八一小学副校长,1月10日18时许,接到电话说隔离点需要志愿者时,她主动报名,不到2个小时收拾妥当,当晚20时就进入隔离点。

    王欣所在的隔离点有101人隔离人员,保障工作由来自公安、医院、社区等部门的17名工作人员共同负责。

    因为是第一次进入隔离点,王欣开始接手工作时有些措手不及,经常每天忙到凌晨两点。但她发挥党员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带领大家慢慢理顺了各项工作。

    每天登记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安排好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统计汇总各种报表、上报每日物资情况、清运垃圾等,隔离点日常工作虽然琐碎,但最让王欣惦记的还是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和心理状态。

    图为王欣在为隔离点人员分餐。 受访者供图

    “吃得可口不?身体状况怎么样?” 隔离点有两位90多岁的老人,还有一个9个月大的孩子。对于这些重点关注对象,王欣总会反复询问,了解他们日常习惯,与供餐部门沟通,让大家吃好、吃顺口。

    封闭生活容易让人心情压抑,隔离人员中,有的接触过密接者,心理压力比较大,王欣就主动和他们唠嗑;有的隔离人员身边多人确诊,有抑郁倾向,王欣了解后,每隔一个小时就打过电话去聊一聊,看着他们心情渐渐开朗,她也跟着高兴。

    隔离点里14岁以下的孩子有22个。知道孩子们呆不住,王欣积极协调为每个孩子买了画笔、彩纸等文具,还组织八一小学各学科的教师提供简短歌曲、绘画、运动、数学游戏、古诗儿歌等教学音视频,方便孩子们使用。

    图为隔离点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准备的小牛玩偶、绘本、粘土和画纸等。 受访者供图

    渐渐地,孩子们有想法、有需求都愿意和王欣说。一次,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有试卷要打印,王欣联系学校外援团,帮忙到校打印回60多套卷子。有的孩子不想跟着爸爸洗澡,想去找妈妈,但隔离人员不能流动,王欣主动找到孩子安抚情绪。

    离春节越来越近,最近王欣又联系学校,把学校的小饰品拿到了隔离点,组织志愿者对走廊专门布置,小牛、小兔子还有拉花一上墙,就有了年味,“想让他们开门拿饭时候有个小惊喜,知道我们都在,都关心着大家。”

    “让隔离人员生活不寂寞”是王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想群众所想,关心每一个隔离人员所需。(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防疫情保供应 河北省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网上“年货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