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现场直击丨石家庄实行分区分级管控

    来源:长城网 2021-01-24 11:19:59
    语音播报

    现场直击丨石家庄实行分区分级管控

    长城网讯(记者马静 康义涵 张超)随着一系列防控举措的有力实施,石家庄市散发病例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全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1月23日凌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23日起,对石家庄市和各县(市、区)分区分级管控。针对当下情况,记者随机进行了走访。

    解封不解防 石家庄低风险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1月23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公告指出,元氏县、高邑县等十个县(市、区)为低风险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不跨县(市、区)流动,严防交叉感染。

    中午时分,在石家庄市元氏县信誉楼,记者看到门口和商超入口处施划了一米线。在员工入口处,有红外测温仪,消杀用品等。“员工进入都需要进行登记、测温、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元氏县信誉楼安保部经理张宝民告诉记者。消毒登记表二

    维码在入口处显眼的位置张贴。据张宝民介绍,商场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杀,以防交叉感染。

    图片1

    为保持卫生清洁,元氏县信誉楼超市内将即食商品加了包装。长城网记者马静摄

    超市内,记者看到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供应充足。“我们为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做了充足准备,增加商品陈设品类,即食商品进行了预包装,方便市民选购。”

    张宝民介绍,商场还会在每一个楼层配备两名专职督导员,对工作人员以及顾客戴口罩等行为进行督导,如发现未按规定进行

    佩戴,督导员会及时提醒。

    图片2

    超市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物。长城网记者马静摄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高邑县,进入高邑县界时,在卡口看到设置了路障,并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守,对来往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每辆车几个人,每个人的相关信息都要进行检查登记,如果证件不全或者不符合规定,则进行劝返。

    从107国道进入县域内时,卡口处只放开了一个仅允许一台车辆进出的通道。值守人员对相关证明查验得非常仔细。

    记者看到县域内主街道上,有行人和车辆来往,这座小城多了温暖的人情味。

    “已经在家宅了半个多月,今天终于可以出门透透气,和同学一起去打打球。”在和泰花园小区大门口,居民刘文豪刚准备到县城内的一处露天篮球场打球。经过测温、出示健康码、登记等一系列流程,门卫将紧闭的大门打开。

    “今天是解封的第一天,但是并没有完全放开,有出行需求的需要进行登记,而且只允许本小区的人员进出,非本小区的居民不能流动。”分包该小区的高邑县住建局房管中心工作人员耿卫涛说,和泰花园有7栋楼,500人,首日出行的人并不多,大家防范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有序’就是要循序渐进,逐渐恢复。经过这些天的战斗,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保持了平稳态势,绝不能有任何闪失。”耿卫涛说。

    石家庄中、高风险区居家防控不聚集

    石家庄市长安区中山东路街道兴东街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欣欢表示:“我们收到长安区从23日开始按照高风险地区管理的通知后,一方面加强小区出入口的管理;另一方面,现在小区有好多人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了,想下来遛遛弯,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巡逻小分队,每天不定时对小区进行巡查,让小区居民都居家防疫。”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根据长安区按照高风险地区管理这一状况,招募了志愿巡逻组,负责在小区里劝导居民不要聚集,严防疫情扩散。”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道东安社区党总支书记綦志军说,“我们现在还对小区门口的无接触快递点施行了‘点长制’,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轮流担任点长,负责对快递进行消毒后交到居民手中,以确保安全。” 

    “我们接到桥西区按照中风险地区管理的通知后,迅速加强对小区居民进出的管理。”石家庄市桥西区休门街道休门东街党总支书记贾苏力说,“我们迅速组织辖区居民志愿队,对下楼闲逛的小区居民进行劝回,防止人员聚集。”此外,为了降低环境中存在病毒的风险,他们还组织物业对小区公共区域两小时消毒一次,确保居民安全。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邢台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行动轨迹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