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这场战“疫”,感谢有你!天津河南援冀医疗队踏上归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4 12:05:08
    语音播报

    这场战“疫”,感谢有你!天津河南援冀医疗队踏上归途



    自古燕赵多慷慨,而今有难八方援。

    河北疫情发生后,来自江苏、浙江、天津、河南等地的多支医疗队赶赴河北进行支援。

    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为河北抗疫贡献“硬核”力量。

    今天,河南援冀医疗队和天津市援石家庄院前急救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河北抗疫任务,踏上归程。



    1月24日上午,在圆满完成支援河北的任务之后,河南和天津援冀医疗队即将返程。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上午10时,石家庄市裕华高速口,天津、河南支援河北救护车队120急救车一字排开,162名队员整装待发,他们不停挥动双手,向战斗过的地方道别。

    没有夹道送行的人群,只有简单的告别仪式。

    “石家庄,加油!”出发前,河南和天津援冀医疗队在裕华高速口齐声喊道。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希望燕赵儿女到河南吃烩面,逛少林寺。”这是最诚挚的邀请。

    “石家庄,加油!河北,加油!”这是最衷心的祝福。

    感谢你们,最美逆行者!

    一声召唤,他们来了,载着满车的装备


    1月10日晚,天津赴河北邢台支援队队员整理携带物资。 图片来自津云微信公众号

    “氧气罐是满的吗?不能光齐了,得能用啊!”

    “心肺复苏、呼吸机、心电监护、注射泵、吸痰器都齐吗?”

    “还有驾驶员,看看你车辆配套的维修的东西,三角架,带扳子了吗?”

    ……

    1月10日晚7点25分,天津市120急救中心,急救中心5部负压救护车和相关的指挥车,以及24名的急救保障人员集结出发,连夜奔赴河北邢台。

    虽然准备的时间比较短,但随车的物资、工具都很齐全。救护车上面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输液泵、注射泵、氧气等必要的装备,相当于一部移动的ICU,就连车辆维修时会用到的三角架、千斤顶等设备也一并带齐。


    1月11日下午,天津市第二批医疗急救队出发驰援河北。图片来自津云微信公众号

    1月11日下午4点,20辆负压救护车、一辆指挥车、一辆后勤保障物资车载着天津市87名医务人员奔赴河北石家庄防疫一线进行医疗支援。这是天津市第二批驰援河北的医务人员。

    在河南,同样的“紧张”和“充分”。

    1月13日下午3时20分许,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一辆接一辆的急救车辆驶出大门。

    这支医疗队共95人,由郑州抽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7家驻郑省直医院,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郑州中心医院等8家郑州市直单位组成。

    车队的一号车为物资保障车,它是一辆荷载22人的大客车,车箱内的乘客座位和过道上塞满各种成箱的医疗物资,其中以连体式医用防护服和口罩居多。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18辆车都被随车物资塞得满满当当,从郑州到石家庄这一路,队员们要和满车厢的物资一起挤在狭小的车厢内六、七个小时,但没有人抱怨,“挤一点,辛苦点都无所谓,能带的全都带上,尽量不给当地添麻烦。”

    深夜抵达,来之即战,工作紧张而有序

    经过近6个小时长途跋涉,1月11日凌晨1点,天津医疗队到达河北邢台南宫市。

    医疗队员顾不得疲惫,马上投入到医疗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中。   

    1月13日22时,河南援冀医疗队抵达石家庄。

    连夜,根据来自14家医院95名医护人员的特点,医疗队编组分工,对驻地进行消杀、布置,和当地的急救中心进行对接、认领任务,一切紧张而有序。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急救的车轮一刻不停


    1月20日,河南援冀医疗队队员对负压救护车进行检查后,准备出勤执行任务。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马上安排急救车出发,到藁城区转运6名患者……”

    1月18日11时35分,河南援冀医疗队驻地,副队长燕重远接到任务,立即通知正在待命的队员们。

    驻地5楼的出发厅内,队员们开始穿戴防护装备。

    10分钟后,一辆挂着“豫A”牌照的救护车驶向藁城。

    从接到任务,到穿防护装备,上救护车、转运患者,再到接收新的指令,连日来,不管白天深夜,“无缝”出车投入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河南援冀医疗队急救的车轮一刻不停歇。

    1月24日,河南援冀医疗队即将返程,队长乔伍营接受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摄

    急救是患者救治的前沿阵地。队员们日夜奋战,全力协助石家庄市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转送工作。

    1月15日凌晨,医疗队接到任务:到一家医院转运一名81岁的确诊患者。“当时,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只有60%,我们迅速采取措施,上呼吸机、用药品,稳定住患者的病情并顺利将患者转运到定点医院。”

    伴随着石家庄急救中心的一道道指令,这支来自河南的援冀医疗队在石家庄市的大街小巷奔忙穿梭着。

    刘阔厦,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河北人。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紧急组建援冀医疗队,为家乡而战,他责无旁贷。工作中,他是急救员,也是驾驶员,用最快的速度把病人安全转运到指定地点是他的重任。

    “很多患者都会竖起拇指或鞠躬致谢,这种无声的语言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刘阔厦说,他们接诊的患者有85岁的老人,也有1岁多的孩子,在医疗队队员的悉心呵护下,患者全部被安全转运到了指定医院。

    此刻,天津市另一批驰援河北的医疗队员仍然奋战在河北邢台抗疫一线。

    天津河北,河南河北,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

    这一役,感谢有你!

    (综合自河北日报、河南商报、津云等 编辑:刘荣荣、高薇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流调直击丨姜霞:抗疫场上的“多面手”,巾帼岗上的“女战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