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女医生的战疫日记⑫|“讲讲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6 00:17:54
    语音播报

    女医生的战疫日记⑫|“讲讲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艳敏。

    2021-1-20 星期三 多云

    我最近在前线抗疫,也看到了我们大家都在居家隔离,完善核酸检测。那么多亲人、朋友都关心我,今天我也关心一下大家,给大家讲讲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科学饮食要注意

    1、膳食搭配上要荤素结合、营养均衡、细粮和粗粮比例适宜。大家可以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适当吃一些易吸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鸡蛋羹、蔬菜,同时搭配水果和酸奶。特别注意,水果要清洗干净。

    2、居家隔离期间,大家一般能量消耗较少,因此建议适当减少饮食量,控制在平时的70%-80%即可。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高糖食物,水果可以用西红柿和黄瓜代替,这样不会明显影响到血糖。

    3、要养成经常喝水的习惯,少喝碳酸饮料,即使不感觉渴,也要及时饮水。建议每天早晨起床后喝适量温水,对身体有好处。

    合理锻炼须谨记

    1、居家隔离时,坚持锻炼身体,有助于保持身体机能、放松身心、提高免疫力。

    2、居家隔离人员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人可以结合家中的健身器材进行跑步、俯卧撑、蹲下起立、台阶跳、高抬腿原地跑等强度稍大一些的活动,锻炼心肺功能。

    中老年人或者患有某些基础性疾病的人,可采用来回走动的方式,经常伸伸懒腰,舒展筋骨,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关节、拉伸肌肉的动作。每次活动量不必过大,在身体感到疲倦时就应停下来,避免过多消耗体力。

    3、锻炼前后要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防止感冒。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要立即洗澡,应休息半小时再进行洗浴,给身体一个调整的时间。

    注意卫生勿大意

    1、最重要的是手卫生。手是人体与外部接触最多的部位,饭前便后或是外出回家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最好用流动的水洗,洗手后用一次性纸巾或专用毛巾擦干,洗手参照之前介绍的七步洗手法。

    2、其次要注意呼吸卫生。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不要面向他人或用双手捂着口鼻,应拿纸巾或肘部掩着口鼻,避免飞沫扩散。尽量保持1米及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用手揉眼睛、碰鼻子和嘴巴。

    3、最后要注意物品和环境卫生。洗漱用品、餐具等个人物品要单独存放、定时消毒。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及氯仿等脂溶剂均可以有效灭活病毒。房间内要勤通风、勤消毒,每日至少对居室内浴室、卫生间等场所清洁消毒一次,做好内部小环境的卫生防护。

    规律作息很重要

    提醒大家不要天天睡得昏天黑地,不知白天黑夜。保证作息规律,睡眠时间充足,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去年疫情结束后有很多人看我的门诊,都说疫情期间睡多了,后来怎么也睡不着了,需要看医生……

    (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微视频 |湖北孝感三次千里驰援石家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