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帮扶企业的“硬核”举措多多益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6 05:10:08
    语音播报

    纵横谈|帮扶企业的“硬核”举措多多益善

    □张 博

    日前,河北省工信厅印发《统筹疫情防控强化工业企业精准帮扶的十条措施》,提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两手抓、两手硬”,健全“三个机制”(企业特派员、县区联络员、包联责任人),聚焦“三个重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畅通一个平台(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平台),强化精准服务,坚持“企业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推进工业企业有序生产。(据《河北日报》1月25日报道)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最近一段时间,全省上下持续用力、连续奋战,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何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同时,有序有力有效恢复经济运转,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拿出过硬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为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造了条件。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困难。比如,有的物流受阻,有的生产销售受限,有的员工不能完全返岗。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承受的经营压力很大。在这个时候,出台精准帮扶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无异于雪中送炭,值得点一个大写的“赞”。诸如此类的“硬核”帮扶举措,应该有,必须有,多多益善。

    实打实地帮扶企业,就要强化服务意识、纾解堵点难点,增强企业抗击疫情冲击的信心。扶一把、送一程,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税收优惠为企业减轻负担……去年,我省各地曾针对复工复产出台许多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各地各部门更需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政策,把“推拿理疗”的服务工作做到位,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栓塞”,畅通复工复产的“经脉”。

    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与群众生活保障密切相关。拿出“硬核”举措帮扶中小企业,能够为社会正常运转注入信心和动力。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千差万别,相关部门在出台帮扶政策时必须善于开动脑筋,坚持差异化的思路,学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比如,这次省工信厅印发的《统筹疫情防控强化工业企业精准帮扶的十条措施》就提出,建立专精特新直通车服务群,实现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覆盖。这也提醒和启发我们,解决中小企业困难和问题,就要及时了解、真正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情况,将政策红利精准地输送过去。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去年面对疫情考验,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省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就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局面,实现了“逆风局”的“翻盘”。一时的困难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也挡不住我们对未来的期待。让更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更多机器轰鸣起来,相信我们一定能化危为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再次给世人一次惊艳的“逆袭”。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白洋淀治理六大提升工程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