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淘宝镇数量居全省第一!河北廊坊:“线上+线下”模式助推本土电商优质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7 11:49:15
    语音播报

    淘宝镇数量居全省第一!河北廊坊:“线上+线下”模式助推本土电商优质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玮、张嵩山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1月26日,河北省廊坊市万地葡农业科技公司的派送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千禧、秋葵、白玉菇、韭黄……一样样精品蔬菜打包装箱,分拣、加工、包装、配送等有序进行着。2020年3月,该公司开通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线上+线下”的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不断加大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力度,重点支持廊坊本土电商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本土电商企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我们接到的订单没有减少,作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及廊坊市疫情防控办公室指定保供企业,我们承担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任务。面对疫情,我们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为咱们廊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廊坊市万地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介绍说,万地葡是廊坊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自建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服务大中型超市、社区便利店、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及幼儿园等500余家客户。

    2018年廊坊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促进在线消费,出台了《廊坊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鼓励有产业基础和电子商务潜力的县(市、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集商品交易、物流快递、融资担保、研发设计、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加快智慧物流体系建设。

    同时,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支持相关电子商务企业深入推进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整合和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集聚度。支持社区设置快递服务场所及设施,推动智能快递箱配送模式创新。积极推进社区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小镇建设,努力破解“城区最后500米”“农村最后1公里”物流瓶颈。

    “在村里不仅能买到放心菜,还能收发快递,太方便了!以前,发个快递都得跑到市里。”1月26日,到霸州市村点乐连锁超市寄快递的霸州康仙庄乡村民张友乐高兴地说。

    2016年10月,河北村点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家村点乐连锁超市直营店开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线下实体网络与线上虚拟网络立体布局,大数据技术汇总信息资源并高效合理调配,物流保驾护航,打通供给线,形成物流村村通,快递、快运村村通。安全食品、工业品下行入乡进村,农产品上行交易,“两通两行”完整高效物流配送系统,实现了“产城人” 一体化系统电子商务平台。

    如今,村点乐终端服务网点总数突破383家, 2020年平台交易额8127.4万元。一个个连通社区、乡镇、村街的电商平台犹如星星之火遍布廊坊城乡。

    近年来,廊坊市涌现出了志晟信息、和易生活、固安京东产业园、华日家具、村点乐、河北乐聪等一批知名电商交易平台。

    2020年1—12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达446亿元,同比增长38%;电子商务工商注册企业达到 7000余家,平台及网店10万余家。培训电商人才1.52万人次,培育5家省级以上示范基地和11家省级以上示范企业,培育电商品牌26个,省级以上示范基地6家、示范企业13家,组织廊坊市维泰汽配电商产业园申报国家级电商基地,目前待审批。

    廊坊市、县两级全面实施了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城市、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培育形成了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具有较强区域带动能力的电商平台。阿里研究院计算阿里平台数据显示,全市淘宝村62个、淘宝镇40个,其中,淘宝镇数量居全省第一。

    同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腾讯等众多国内外实力电商企业落户廊坊,并形成以佳佳供应链、志晟信息、和易生活、固安京东产业园、华日家具、村点乐、河北乐聪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具有较强区域带动能力的电商平台,电商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保障市场供应的指导要求,廊坊市商务局会同市电商协会,着力巩固和发挥“线上+线下”保供机制的作用,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运用电商平台,不断加大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力度,重点支持廊坊本土电商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拓展备货渠道,丰富商品种类,运用自有电商平台,发挥储备充足、配送快捷的优势,全力扩大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规范,更加高效、便捷的满足群众多样化日常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通“绿色通道”救助受伤船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