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基地带动赛事驱动!河北:体育扶贫的涞源、尚义样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8 05:48:11
    语音播报

    基地带动赛事驱动!河北:体育扶贫的涞源、尚义样本

    基地带动赛事驱动 助力脱贫攻坚

    ——体育扶贫的涞源、尚义样本

    2019年12月14日,“特布不落”杯2019京津冀高山滑雪挑战赛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举行。作为精准扶贫类体育赛事项目,此次赛事以尚义县特布不落村村名冠名,旨在通过赛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体育也能助力脱贫攻坚?能!

    河北省太行山区的涞源县、坝上的尚义县,均在2020年初退出贫困县序列。回顾脱贫攻坚的历程,两地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谈到,体育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体育扶贫不只是给钱、给安装器材,而是通过发展体育产业为贫困地区赋能,大有可为。”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说。

    涞源

    打造国家体育训练基地 让群众“背靠大树好乘凉”

    日前,位于保定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开始造雪。

    望着铺设人造草皮的滑道由绿变白,来自涞源县东团堡乡红花峪村的郑永亮和工友们心里满是喜悦。除了满满的“成就感”,让他开心的还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因为这个工程,我们在家门口就挣钱了。你说美不美?”

    郑永亮虽然有一身木工手艺,但因为本地挣钱机会少,以往经常四处打工。附近的十里八村中,像他这样要外出务工挣钱的乡亲不在少数。2020年,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工建设,让郑永亮们有了在本地务工的机会。

    “参与基地建设,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块,和到外地打工差不多,还不耽误家里的事儿,这比啥都中用。”同样在基地建设中找到务工机会的涞源县上沟村村民李营钢说。

    除项目用地所涉土地流转外,2020年,仅在建设期间,基地就为50户贫困家庭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均增收不低于1.5万元。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基地将解决100户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就业问题,稳定就业率达80%以上。随着二期、三期工程的陆续推进,未来基地可为涞源创造更多直接、间接就业岗位。

    “不仅仅是能带动多少人就业,有了这个基地,相当于涞源的体育产业有了龙头。”涞源县县长周峰说。

    据了解,之前涞源虽然有白石山、华中温泉等旅游景点,但季节性强,旅游景点和周围的农家院、酒店等基本上是“半年闲”,严重影响群众增收。2017年底,七山滑雪度假区开业后,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当地通过举办国际滑雪邀请赛、京津冀冰雪运动休闲体验季等,逐渐打响了冰雪旅游的招牌。

    在此基础上,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帮助下,涞源把白石山户外登山——七山滑雪——华中温泉健身小镇串联成互补共赢的精品体育旅游线路,打捆宣传营销,打造冬季有滑雪、夏季有登山的体育旅游综合体。

    景区附近酒店、餐饮、农产品销售等也借此走出了“半年闲”,周边20个贫困村实现靠四季体育旅游增收。目前,仅体育旅游综合体周边的白石口村、西龙虎村等就有民宿100多家,每家民宿年收入15万元至25万元;周边村民还开办了各种农产品销售点,2019年户均收入8万元至10万元。

    2019年,涞源县跻身河北省体育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该县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超过25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成为该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涞源的体育产业发展仿佛‘三部曲’,建设基地正是第三部。”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副处长康学英说,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随着各级别运动队驻训、相关赛事活动的开展,未来,相信这里将成为涞源体育产业的“引爆点”,大大带动配套服务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让群众“背靠大树好乘凉”。

    尚义

    体育赛事聚人“带货” “让山药蛋也成金”

    从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赛到全国汽车漂移锦标赛,从传统的赛羊会到新颖的射箭室外赛、陆上划船赛……三年多来,尚义县举办承办了23项体育赛事活动。这些赛事活动,给尚义带来的不仅是名头渐响,还有“真金白银”,用尚义县县长徐进海的话说,就是“让山药蛋也成金”。

    尚义体育赛事活动的“暴增”,与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有很大关系。

    2017年,省体育局驻村工作组来到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除了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黑猪、白羽鸡养殖等产业外,一直在考虑如何发挥专长,在当地走出一条特色脱贫帮扶之路。最终,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举办赛事活动上。

    “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是现代服务业之一,体育赛事活动能够为举办地导入人流、带来消费、扩大影响。而作为体育系统的干部,办赛又是我们的专长。”省体育局驻特布不落村第一书记王海屹说。

    在协调资金和人力、物力为特布不落村修路、改善村容村貌后,省体育局开始积极引荐一些体育赛事活动到特布不落村、到尚义县举办。

    3年多来,仅特布不落村就举办了6项体育比赛,累计接待了约1100人次在村里比赛、就餐等。原本销路不畅的土豆,一下子成了抢手货,村民直接增收5.8万元,周边七八个村也跟着卖出了不少胡麻油等。赛后,一些赛事运营公司还主动与村里签订农产品批量购买协议,单这一项就为村民增收8万元。

    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所需的检录员、秩序维护者、清洁工等临时公益岗位,也成为当地贫困群众的增收来源之一。马莲小镇59岁的村民曹凯平时做清洁工,一个月能收入1500元。2019年的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期间,他成了赛会公益岗的一员,负责打扫卫生、维护秩序等,10来天时间就收入3000元。据了解,这几年,尚义县体育赛事扶贫公益岗已惠及2200多名贫困群众。

    因为体育赛事活动,尚义县鸳鸯湖、大青山、鱼儿山等旅游景点也被更多人熟知。

    “每次鸳鸯湖滑雪场办个比赛,就能带动一波周边游,周围七八个村子的村民都能有点‘活钱’。”尚义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说,他们正准备发力“体育+旅游”,冬季打造群众戏雪乐园,夏季发展露营观光等。

    徐进海表示,这两年,初步估算体育赛事带动尚义县旅游消费增加7860万元。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过程中,尚义将考虑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并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

    王海屹说,省体育局将继续推动国际、国家级和省级赛事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帮助尚义等地打造体育赛事活动品牌。(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2020年,河北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