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保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8 06:02:48
    语音播报

    河北保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保定压实政治责任、坚持产业支撑、强化防贫监测、深化京保协作推进脱贫攻坚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底的2330元增长到2020年的8629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张雷)保定市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举全市之力决战脱贫攻坚。目前,9个摘帽贫困县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所有贫困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834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7129人;累计有49.2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或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实现义务教育零辍学,1088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全部达标到省定办学标准,山区小学四年级以上孩子实现应宿尽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结算”和慢病鉴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5153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卫生室和村医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底的2330元增长到2020年的8629元,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聚焦任务目标,压实政治责任。该市党政一把手带头分包联系两个深度贫困县,遍访全市所有的贫困乡镇。所有市级领导定点包联,责任捆绑,分区施策,专班攻坚。建立5个市级业务指导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明察暗访,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探索建立县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制度,以用好考核“指挥棒”,通过改革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干部讲担当、重担当,推动全市工作落地见效。严格落实“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帮扶机制,1104个工作队吃住在村,解民忧、办实事。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913家帮扶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2.5亿元。

    聚焦关键支撑,多措并举助力脱贫致富。坚持把产业支撑作为着力点,分层次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兴农立县产业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推进镇域产业聚集为目标,以县域统筹、以镇带村、村镇联动为途径,重点打造特色农林、绿色能源、旅游休闲、家庭手工业等四大特色扶贫产业带,引导农业企业与农业合作社、农户联合建立原料基地、加工车间,做到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全市所有贫困户均实现两个以上产业项目(收益)全覆盖,贫困群众直接来自产业的收入从2015年的600元提高到了5050元。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建成5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组建50个专家团队、400多名专家教授走进大山为35个特色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形成“专家团队+先进适用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扶贫产业培育+创业主体培育”的服务链条;主动对接京津保用工单位,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开展“点对点”输出服务,多渠道设置公益岗位,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达到11.66万人。

    聚焦巩固提升,筑牢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防火墙。建立完善防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制定出台《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等专件,全市共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544户10766人,共帮扶救助4005户,救助总金额3926.4万元。各县(市、区)全部建立防贫保险和社会救助基金,累计赔付4440户3650万元。坚持扶贫防贫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积极探索推广“爱心扶贫超市”“孝老扶弱基金”“积分扶贫”等创新做法,完善崇德向善的正向激励机制。全市没有发生返贫致贫现象。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65个集中安置区同步建设了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需求得到充分保障,实现了后续帮扶措施全覆盖。

    聚焦汇聚合力,深化京保扶贫协作。紧抓北京市7个区对口帮扶8个贫困县的机遇,保定市党政一把手每年率代表团赴北京市对接,双方领导干部互访达3290人次,互派干部挂职138人,北京市选派764名医生、教师、农技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来保,保定选派1042人到北京学习、培训,促进了受援县教育、医疗、农业技术事业的发展。强化产业合作,北京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39亿元,实施产业脱贫项目782个,受益贫困人口达23万多人,引进了硒鸽、芽苗菜等一批新型扶贫产业。京保两地引导109家北京企业到保定开展产业扶贫,总投资146.17亿元,直接吸纳231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75万人脱贫。利用北京超大型消费城市的市场优势,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挂牌成立的“保定市扶贫产品直供北京采购基地”,先后建成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保定馆,8个受援县共认定扶贫产品1246个,销售总价值34.5亿元的特色农产品,带动贫困人口11.86万人增收。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以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阜平联系点建设为引领,探索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5+3+N”村级治理体系,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先后涌现出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涞水县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涞源县大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孙二东等一大批脱贫致富领路人,点燃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网络展演点击量4500多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