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疫情防控,这些“小动作”要不得,看看你中招了吗?

    来源:河北疾控微信公众号 2021-01-28 10:36:41
    语音播报

    疫情防控,这些“小动作”要不得,看看你中招了吗?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然突破一亿例。目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内形势也变得严峻,多地出现了疫情反复,甚至连车厘子、啤酒等食品也检测出阳性!

    专家也表示:我们仍然要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口罩不能摘!

    可是,戴口罩时,很多不经意的小动作,都会使病毒趁机侵袭!

    今天就帮大家梳理几个易被忽视的“危险动作”,帮助减少感染几率~

    01

    口罩拉到下巴处?

    戴口罩时间久了,闷得慌,很多人会选择把口罩往下拉,透会儿气;到外面逛街吃东西时,也有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但专家表示,这是最糟糕的口罩用法!

    一般外科口罩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可若把口罩褪到下巴处,口罩外部带有的飞沫或细菌就会沾到你的下巴或下唇上,等于把细菌直接送到了嘴边。

    所以,若想透气或者吃东西最好先摘下口罩,别怕麻烦。

    02

    戴“漏气口罩”?

    为了防止口罩太闷,一些人戴上口罩后不会去捏紧鼻夹处,故意漏点气;又或者说,有些人总是忽略要去捏紧鼻夹处,觉得没什么关系。

    但是口罩漏气,其实相当于没带!

    日本MBS电视台的一档节目曾做过一项实验,节目组找到一位女士,让其在戴口罩后故意不贴合口罩的鼻夹处。

    之后,医生使用特殊设备,测量口罩外侧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有多大机会进入口罩内侧。结果,有害物质泄漏率达到100%,戴了相当于白戴。

    戴口罩时多做两步:按按鼻子,贴紧下巴,越严实越好。

    戴上口罩后最好进行气密性检查:吸气,口罩面会有微微塌陷,而在呼气的时候会有鼓起,这说明佩戴口罩气密性是足够的,鼻梁或者两颊漏气的话,口罩需要调整。

    03

    没有洗手就乱摸乱碰?

    抠抠鼻子、揉揉眼睛、摸摸脸、抓抓头等小动作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经意间常做的。

    而事实证明,除了飞沫传播外,病毒还可以通过手部接触传播。如果你没有勤洗手的习惯,这些小动作则会增加感染风险。

    专家提醒:对于普通人来说,在预防传染病侵袭方面,勤洗手和戴口罩几乎同样重要。

    疾控专家提醒,这些情况一定要洗手:

    ①外出或者购物回家后;

    ②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后;

    ③接触过扶手、门柄、电梯按键等公共设施后;

    ④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擤鼻涕、打喷嚏后;

    ⑤抚摸过宠物后、接触过快递后、上完厕所后等;

    ⑥戴口罩前、摘口罩后。

    清洗双手记住三个重要数字:

    ①全过程40-60秒;

    ②双手揉搓时间20-30秒;

    ③三个容易被忽略的部位:指缝、大拇指、指尖。

    04

    用手触摸口罩外侧?

    在调整口罩或者摘下时,很多人都会大面积触碰口罩外侧。而这也是一定要改正的点。

    口罩能阻挡有害的病毒、细菌,最外面那层肯定是最脏的。用手触摸口罩外侧,之后没有洗手,反而增加接触传播的概率。

    想摘下口罩时,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想要调整口罩位置,尽量的触碰口罩的边缘,并且注意碰后一定要洗手。

    05

    用过的口罩直接揣口袋或包中?

    有的时候,条件允许短暂的摘下口罩,而这临时摘下的口罩应该放在哪里?

    口袋和手提包中已经放置过很多东西,里面的细菌可不少,若直接将口罩放进去,很容易使得口罩沾染病原微生物,等再戴时反而容易致病。

    建议外出时最好准备一个干净的袋子,把跟鼻子嘴巴接触的那一面往里对折,放入袋中。

    若是在家,对于可循环使用的口罩,直接晾在干净的衣架或者墙壁挂钩上即可。

    06

    想要重复利用口罩

    喷洒酒精消毒?

    只是戴个口罩出门丢了垃圾,这样的口罩往往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但是有些人脱下口罩后喜欢喷点酒精,消毒杀菌,觉得这样更安全。可事实和你想的不一样:

    用酒精处理口罩,会让口罩外层的材料变性,对于唾液的阻挡能力就会下降,这样口罩的过滤功能就会大大降低,甚至失效。

    07

    戴两个口罩能双重防护,更安全?

    有些地区处于疫情高发期,有的人就直接戴两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也有的人戴一个医用外科口罩和一个N95医用防护口罩,想着防护效果更好。但其实,无论哪种戴法,都不能提供更有效的防护效果,反而会影响正常的防护效果。

    因为戴多个口罩会影响口罩的气密性,保证不了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容易导致口罩更加漏气;而且戴两个口罩,还会增加呼气的阻力,影响我们正常的呼吸。

    只要挑选质量合规、与脸部贴合度高的口罩,同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正确佩戴,就能有很好的防护效果,不用戴多个。

    最后还想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通风换气、一米线是综合的防疫措施,每一点都需要大家严格遵守。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海报|春节防疫 八项注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