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数字赋能河北抗疫|云产品云服务助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9 05:26:03
    语音播报

    数字赋能河北抗疫|云产品云服务助企业降本增效

    云产品云服务助企业降本增效

    ——数字赋能河北抗疫③

    1月27日,河北恒泰瑞欣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扫码报工。通讯员董祖阳摄

    日前,省工信厅推出206款免费云产品和云服务,涵盖了OA办公、财务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品牌推广、采购销售等各生产环节,引导企业推行协同研发、共享工厂、电子商务、远程服务、在线办公等新型生产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高生产效率,助力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中,云产品、云服务不仅帮助企业从容运转,也为企业发展带来变革。

    云上排产 人均效率提高40%

    1月26日,在邢台海裕锂能电池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台终端显示器上,播放着当日的生产计划,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

    该公司生产车间主管李明堂说,2台显示器将执行力大幅提升。之前,设计部门将纸质图纸发到生产车间,但因为图纸经常更新,工人有时会拿错图纸,那样就是白忙活。车间排产由车间主管分派,有时不能及时收到最新生产计划,漏单事件时有发生,并且运作效率低下、进度不透明。

    如今,这样的事情不再有了。该公司引进中国移动的云服务,运用“非标管家”“图纸云”“透明工厂”三款产品提升效率。

    设计部门会将图纸导入系统中,系统自动生成排产单。工人只要登录系统,就可明确生产任务,生产完毕,点击“完工”即可直接生成工作量。而管理层也能实时了解生产进度。

    该公司技术总监苗建军介绍,运用这套云产品,仅每天统计工人工作量的文员就可减少4人,而工人工作量由系统自动生成,更为精准。

    组装一台设备需要的零部件从200个到1000个不等,装配工董世雄每天在组装之前,需要拿着纸质投料单去仓库将这些零部件找齐,最少需要花费2个小时。如今,有了系统的支持,物料存储更为科学,他的找料时间大大缩短了。装配设备效率也在无形中提升,董世雄平均每天都能比过去多赚100元。

    这套云服务将企业全生产流程变得可视化,每个产品都有对应的二维码,对生产流程产生记忆,可追溯到具体生产设备、生产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质量把关。该公司的产品优良品率从90%提升到96%,产品合格率从92%提升到98%。

    此外,企业通过设备终端对每个工序的数据(人员、工时、数量)进行采集,进一步挖掘数据分析,为公司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分析预测,通过云服务,该公司人均效率提高4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2%,单位产值能耗降低5%。

    云上财务 业务处理效率较以往提升50%

    疫情突如其来,石家庄实行社区闭环管理,河北建投驻石企业员工居家办公却没有受到影响,其秘诀就是有了以“财务共享中心和资金运营管理平台”为核心的智慧财务系统的支撑。

    在金蝶EAS软件基础上,河北建投与金蝶软件联合研发了河北建投智慧财务系统。该系统以财务共享系统为核心,集会计核算、资金结算、成本控制、投资管理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应用财务机器人,业务处理效率较以往提升50%,财务人员数量较以往下降超过50%。

    1月25日,河北建投建能燃料公司业务员王园园打开电脑,登录财务共享系统的网址,提交了一笔采购煤炭的单据,这批煤炭要用于某电厂的燃料。接下来无需任何操作,只需等待各级领导在线上完成审批后,财务共享中心通过付款机器人将资金自动拨付到位,供应商收款后将会立即发货。

    这在过去难以想象。在系统上线之前,王园园需要填写纸质单子,经过

    层层审批后,再由财务人员将资金拨付到账户上。而这一流程,在居家办公的当下是无法完成的。

    如今借助智慧财务系统,在家点点鼠标就能完成工作的员工还有很多。河北建投智慧财务公司总账组的李明春,从网上接到一个共享任务池自动分配的单据,借助审单机器人审核无误后,系统自动将单据传递给资金组曹娟娟。曹娟娟通过付款机器人发出支付指令,集团财务公司收到指令后自动完成资金拨付,系统根据交易记录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和会计报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智慧财务系统还在投资管理和决策支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使用这套系统,企业增强了投资信息收集、比对和风险诊断的能力,提高了投资决策的速度和成功率。目前河北建投各级企业通过智慧财务系统开展工作,1月6日至26日,智慧财务系统累计处理单据18082笔、拨付资金5542笔、拨付资金48.96亿元、生成记账凭证19189张、生成各类报表5000余张。

    云上库管 仓库管理人员减半

    在河北恒泰瑞欣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专门存放3年内售后纸质单据的房间。这个房间自从公司成立时就设立,运行了10余年,如今却停用了,这是为何?

    “因为我们引进了电信新核云解决方案,纸质单据转为云储存了!”该公司总经理李召说,现在要查找哪个批次的产品,无需再去翻找纸质单据了,只需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就能实现快速查找。

    电信新核云解决方案,是中国电信推出的一款基于SaaS模式的云ERP+云MES+IOT,致力于给生产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厂改造的全栈式解决方案。

    在仓库管理人员小孟看来,这款云产品让他的工作变得更为可视化、效率更高。过去,仓库收料人员不足,供应商发来的原料数量庞大,无法逐一检验,因此只能全部接收,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也无法确定是哪些原料给企业带来损失。

    引入电信新核云解决方案后,采购人员在下采购单时将采购物料的二维码提供给供应商,供应商供料时把二维码贴在对应的物料包装上,入库时可按照二维码进行批次收料。这样,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只需扫码即可追溯是哪个批次、哪个供应商发来的物料,减少企业损失。

    之前,所有在制品,有不同的外圈、内圈规格,不同尺寸的滚动体,以不同的装配方式保存在半成品仓库,全部是人为纸质统计,查询起来很麻烦,这让李召很是头疼。

    电信新核云解决方案通过副产品报工,在装配车间对每种规格的在制品与副产品进行报工,并创建定义,再存入半成品仓库,进行批次管理,之后只需要在系统上输入产品特点或定义,即可直接查询到半成品仓库内是否有同类产品、数量多少与存放位置等信息,大大减少管理成本。

    “这款云服务让企业整个流程实现可视化,公司执行力提升了6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李召介绍,仓库严格按照先入先出执行,出入库差错率大幅降低,仓库管理人员减半。与此同时,原料库存也在降低,在防止原料过期的同时,还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2020年度河北省十大生态环境新闻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