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疫”线牵起师生情 一场跨越20年的志愿相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9 19:51:46
    语音播报

    “疫”线牵起师生情 一场跨越20年的志愿相遇

    河北新闻网129讯(王丽萍、陈立娟)在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石家庄乐享社工齐壮城和他的小学班主任赵素芳老师分别20年后,在南长街道隔离点的线上工作服务群里“云”相见了。

    20年以来,赵素芳老师曾经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齐壮城:当年赵老师每周都会抽两天时间,陪伴需要关注的孩子们写完作业再回去,齐壮城因为偏科是重点被关注的同学之一。有一次为了早点回家看动画片,齐壮城撒了谎,练习册中间空着大半,自以为老师检查了这么多份作业不会再看那么细。一阵窃喜中他的作业却被扔了回来,他吓了我一跳。“就是这样应付我的吗?作业是为谁做!一直认为你是个懂事的孩子,怎么也这样糊弄人?”赵老师含着眼泪的一句句话,戳中了齐壮城的心。

    20年前的赵老师和齐壮城。石家庄乐享社工提供

    多年后,第一次作为社工面对社区居民组建的民乐队的时候,齐壮城耐心教每一个成员拉二胡、持续关注基础较差的成员的方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一位阿姨说:“你专注的眼神中透着真诚,是这份真诚让我们特别愿意参加你的活动。”谈起这段回忆,齐壮城说:“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老师从小的教导沉淀了这份真诚吧,生命会影响生命。”

    20年的时光恍然经过,赵素芳作为南马路小学的一名教师,因疫情原因到南长街道的隔离点做志愿服务。在南长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乐享社工齐壮城也加入了隔离点线上服务,负责隔离点居民的精神文化工作。

    赵老师曾发布的群消息。石家庄乐享社工提供

    志愿服务一天天过去,齐壮城和赵素芳这对师生也终于认出彼此:

    “群里面看您第一次发消息,我就感觉是您了。”

    “什么时候开始做社工的?”

    “本来大学学的音乐,后来18年转行做了社工。”

    “感觉如何呢?喜欢吗?”

    “很充实,喜欢,在以往的工作里,这一份觉得最像自己。”

    “那就好,你热心、细心,没有问题的,你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印象很深刻。”

    师生“云相见”。石家庄乐享社工提供

    在“云”相见的一问一答中,齐壮城心中充满了惊喜和感动,他的眼睛眼睛湿润了:“小学毕业时我考了三个100分,也算了给自己的小学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了吧。毕业时赵老师对我说:‘在老师的眼里,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是你也是很负责的好孩子。老师每次给你布置的小任务,都会很放心,因为你很踏实。小齐你要加油!你很棒!’”老师的鼓励陪伴齐壮城,她的言语化为齐壮城的人格的一部分,在他心中种下一颗“助人自助”的种子,冥冥之中影响了齐壮城的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下一篇: 【抗疫保供 河北企业在行动⒂】河北奥美:65台呼吸机捐赠一线 为抗疫提供“坚甲利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