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青年志愿者战“疫”一线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21-01-31 19:16:08
    语音播报

    河北青年志愿者战“疫”一线见闻

    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报告1例本地确诊病例。截至1月30日24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6例。

    燕赵大地,许多佩戴红色袖章的身影坚守在战“疫”一线不同岗位上,协助核酸检测、社区值守、应急服务、物资配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相信我们所行平凡之事最终会造就不平凡”

    “您好,请配合登记信息。”1月25日9点,在石家庄新乐市协神乡笔头村,风儿呼啸,雪花飘飘,大学生志愿者李雪菲戴着红色袖章,逐一为做核酸检测的村民登记。

    新年伊始,河北多地连续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青年志愿者们纷纷投身农村防疫一线,其中不乏大学生和退役军人。

    1月23日,在石家庄新乐市协神乡笔头村,身穿防护服的李雪菲(左一)为做核酸检测的村民登记。(受访者供图)

    1月6日,从朋友圈得知村委急需防疫志愿者,李雪菲立即报了名。出生于1997年的她是一名退役军人,如今是华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曾经作为战士守卫祖国,如今她又成为家乡守护者。

    任务加重,气温持续偏低,李雪菲从未迟到。一开始核酸检测登记要手写,她曾连续在户外工作7个小时,手被冻得红肿皲裂。

    家人心疼她只戴薄薄的医用一次性手套,给她买了棉手套,却被她悄悄塞进包里。她说,戴棉手套手指不灵活,影响登记速度。

    “我们是平凡的,但相信我们所行平凡之事最终会造就不平凡。”李雪菲在抗疫心得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疫情就是命令。”邯郸市鸡泽县双塔镇南三陵村王力松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25岁的他主动到村委会报到,负责协助信息排查、路口值守、消杀等。

    “管控好人员流动是关键一环,减少人员流动就能降低感染风险。”王力松每天准时守在卡口,引导行人做好防护。

    “抗疫有我是可以回忆一辈子的事”

    办一场隆重热闹的婚礼,在那个无比神圣的时刻,穿上洁白婚纱,接受大家祝福,这大概是每个年轻女孩的梦想。

    1月18日,本是刁如霞结婚的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半年前定好的计划。

    “只在双方父母见证下就结了婚,略有遗憾,但真正的幸福还是在于两人共同经营。”刁如霞说。

    1月20日,刁如霞(右)准备穿上防护服开始工作。(受访者供图)

    今年24岁的刁如霞毕业于邢台医专护理专业。结婚第二天,她就赶赴邢台市襄都区大梁庄乡卫生院,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跟随救护车接送被隔离人员、运送防疫物资、做核酸采样,被大家称作“逆行新娘”。

    跟随救护车往返于隔离点和定点医院,每接送一人她都要对车辆消毒,厚厚的隔离服和两层口罩丝毫挡不住消毒水的强烈刺鼻味。“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抗疫有我是可以回忆一辈子的事。” 刁如霞说。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34岁的王振带领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青年突击队志愿者180多人守护着76个卡口。时隔不到一年,他再次组织了3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冲锋在前的志愿者中不乏“00后”,他们也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活跃力量。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今年刚满20岁的何乙轩是一名护理健康专业学生,目前在唐山市路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样组当志愿者,早上5点起、工作到半夜成了家常便饭。

    1月30日,唐山市路北疾控中心志愿者何以轩帮助去隔离点采样人员准备各类防护物资。(受访者供图)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褚梓淇采用以微信小程序分发问卷的统计方式,并通过社区公众号推送,同时将纸质版贴到每一个社区楼口,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便收到上百份居民信息。

    20岁的王佳斌是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大二学生。疫情发生后,他来到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尚璧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担任志愿者。

    1月30日,志愿者褚梓淇和小伙伴一起对返唐报备的人员信息进行认真核实校对。(受访者供图)

    卡口值守、电话随访、写公众号……在做好这些日常工作的同时,王佳斌发挥专业优势,利用PS、PR等软件制作了内容活泼的海报,并协助拍摄关于疫情防控返乡流程的短视频,用于防疫宣传。

    根据“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数据,1月1日至28日,河北省共发动志愿者102335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4070230小时。(记者杜一方)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河北丰宁一个体工商户向省会抗疫人员捐赠12头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