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1 10:03:08
    语音播报

    定州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信楷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48家,占比达75%,位居全省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6%,位居全省第一;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在2020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定州市由2019年的第29位提升至第7位,由B类县晋级A类县。

    据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州市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强力推进技术改造创新,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定州市制定了《定州市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推进办法(2019—2025年)》《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进培育科技人才、转化科技成果,并通过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等方式,持续发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定州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累计达101家;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7家;定州市园林绿化植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评为省级优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企业”和“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二等奖”。

    积极推动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定州积极利用京津创新资源,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进行深入对接,精准引入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技术和高端人才,不断提高定州的科技创新能力。2020年,位于定州的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定州市四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大学开展了项目合作;定州市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的天津大学(定州)技术转移中心,共收集企业技术需求30余项,推介最新科技成果300项。

    推进技术改造创新,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为支持工业企业提升生产工艺、更新设备以及整厂搬迁升级改造等,定州市明确提出,对工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按实际购置设备有效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资金最高可达100万元;对企业购买使用机器人、购买具备联网功能的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核心装备,按购买价格的8%给予补助,每家企业年度补助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在这些措施的激励下,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加快推动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步伐,2020年定州市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54个、省千项工业技改项目15个,这些项目有助于推进产业链条化、产品高端化、生产绿色化发展。据统计,2020年定州市有13家企业获评第5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两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市级标准化示范中小企业26家;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这在定州尚属首次。

    强化科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资源。定州市发挥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联盟和院士工作站作用,培育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20年,定州市建成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6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河北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园区。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数字经济支撑能力。定州市出台了《定州市关于支持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方案》《2020年定州市两化融合推动方案》等文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强5G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融合应用。截至2020年年底,定州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78.9%和86.2%,超任务4.9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定州城市代码发行管理服务平台建成,定州市获批全省城市代码发行节点试点市;河北长安、河北旭阳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科技成果转移途径。围绕建设创新型定州,定州市支持优势企业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定州市先后举办第三届“硅谷之星”创新创业大赛、首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河北省第二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等一系列高端活动,20多个产学研用项目签约或达成意向,涉及生态农业、环保、再生资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13亿元,完成任务的128%。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帅村机场完成轻型飞机首次实验飞行​ 具备载人机飞行的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