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河北武邑:扶贫书记“铁拐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1 19:29:34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河北武邑:扶贫书记“铁拐李”

    1月29日,河北省武邑县韩王思公村口的检查点,武邑县纪委监委驻该村第一书记李红展拄着双拐站在疫情防控一线。

    本轮疫情发生后,本打算接受股骨头置换手术的李红展再次推迟了手术时间。

    李红展驻村扶贫以来,扎根基层,带病工作,拄着双拐带领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村民们给了他一个亲切的称呼——“铁拐李”。

    如今,韩王思公村这个“穷窝”变成了“金窝”,全村贫困户实现清零,整村脱贫出列。驻村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工作团队”,李红展也被武邑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奋斗型”干部。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疫情防控不忘巩固脱贫成果

    “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任务,必须从严从紧盯住看好。另外,咱们的脱贫成果也一定得巩固。”

    “老韩那病好点没,看有什么困难,咱尽力帮忙。”……

    韩王思公村检查点旁边的简易房内,传出阵阵谈话声。

    屋内,两张椅子,一张床,寒风不时从门帘缝隙往里钻。

    说话的是李红展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迅速和村两委班子商讨应对措施,他们在村口设立了检查点。而驻村工作队也把办公室挪到了这里,疫情防控之余,像这样的碰头会,几乎天天都会开。

    咬紧疫情防控不放松,李红展心里最惦记的另一件事,就是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从村口检查点出来,李红展拿起双拐往一栋小院走去。

    干净整洁,古朴典雅的小院,是驻村工作队精心打造的旅游民宿。因紧邻衡水市野生动物园和万亩森林公园,李红展认为旅游产业必将强力带动该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2020年5月,他们通过招商引资,将村内6套空置房屋科学规划,改造成了蕴涵民俗文化的民宿。

    “如今民宿装修差不多了,等疫情过去了,就争取早点开业。”李红展说,今年,还要对民宿区域进行环境升级,再建个停车场。“民宿开放后,村民们就能吃上旅游饭了。”

    1月29日,李红展(左一)在贫困户韩忠强家中走访。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既然来了,就一定干好!”

    2016年3月,李红展被派驻到韩王思公村扶贫。

    “200户村民守着成片的沙土地靠天吃饭,房子老得能‘掉渣儿’。”李红展对韩王思公村很熟悉,曾任武邑镇副镇长时,他就分包这里。

    刚入驻韩王思公村,李红展便被浇了一盆冷水。“拄着双拐来扶贫,肯定是走过场的!”“待不了几个月,就走了,能干什么事!”……

    多年前,李红展就被查出双侧股骨头坏死,双拐便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工作和生活中,一瘸一拐的他总是格外显眼。

    可面对村民的冷眼,李红展却并不急躁,“既然来了,就得干出成绩。”每一次,他都耐着性子听大家发表各自不同意见,一笔一画地记在本上。

    当时,村里只有一条已经看不出路面的水泥道,街上更是私搭窝棚、乱扔垃圾,出行难上加难。“只要路修好了,就能打通群众的心路!”村集体没钱,村民不愿集资,李红展四处寻找资金,挨家挨户做工作。

    从丈量到动工,从清理垃圾到铺路面,李红展和工作队队员们天天东奔西跑。渐渐地,他们的脸晒黑了,人变瘦了,可老百姓瞅他们的眼神却变得热乎起来了。

    2019年底,李红展病情加重,医生让卧床休息。可当时村里正在接受脱贫退出评估验收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试点村工作,没两天,他就拄着拐回了村。

    冬去春回,李红展在韩王思公村一待就是5年。村里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破旧的街道焕然一新,1600米防渗管道通了水,新建的文体广场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村外,郁郁葱葱的万亩速生杨林,更是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林。如今的韩王思公村旧貌换新颜。

    1月29日,李红展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甘愿做百姓的坚强后盾

    “李书记,我们虽然不是党员,但也要为疫情防控做一份贡献。”正当李红展在民宿忙碌时,脱贫户韩忠强和薛春燕推门走了进来。

    2013年,为了给妻子看病,韩忠强一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因此债台高筑。李红展了解后,主动帮其妻申请大病救助金,拄着拐忙前忙后。后来,李红展又推荐他在县公益性岗位担任了护林员,还帮妻子安排了工作。2019年年底,韩忠强一家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薛春燕的丈夫因交通事故致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只有她一个人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李红展邀请技术人员为其传授种国槐技术,还介绍薛春燕到衡水野生动物园当了一名保洁员,每月工资2000余元。尽管收入并不算多,但一家人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

    在贫困户家的炕头上,李红展总是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再难也总有过去的时候,我愿做你们的坚强后盾。”尽管不是韩王思公村人,可李红展的赤诚也赢得了大家的真心,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李书记身体不好,却始终在村里忙里忙外。他图啥,不就是图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啊。”薛春燕边擦桌子边说,就冲这一点儿,咱不能忘恩,得努力干,奔小康。

    人心拢齐了,李红展的干劲儿更足了,组织贫困户参与入股光伏产业和跑步鸡合作社,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帮助村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为了别人,把身体搞垮了,值吗?”有人不理解,可李红展却总说,“只要村里越来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甜,身上的这点痛算什么呢?”(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