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流调直击|齐顺祥:24小时随叫随到的“病毒神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2 12:27:20
    语音播报

    流调直击|齐顺祥:24小时随叫随到的“病毒神探”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郭晓亮)2021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齐顺祥在河北省疾控中心食堂度过了他59周岁的生日。陪他过生日的,是病毒病防治所的同事们,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碗普通的长寿面。同事们简简单单对齐顺祥道了一声“生日快乐”后,便默默地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

    齐顺祥今年59岁,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河北省传染病病原鉴定分析与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一位在防疫战线奋战了37年的疾控老兵,一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顺祥和同事们实行24小时轮流在岗值班,夙兴夜寐,在实验室与病毒近身交锋。由于工作突出,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

    齐顺祥曾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防病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多项荣誉。这些熠熠生辉的荣誉,凝聚了他37年扎根传染病防控和病毒病防治工作,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无论是在风险高发的抗疫一线,还是在与病毒近身交锋的实验室,齐顺祥用精湛的技术、过硬的本领,成功处置一起又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03年SARS、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7年H7N9禽流感以及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齐顺祥从未缺席。他严谨务实的作风感染了身边的每一名同事。2014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他受河北省政府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派支援刚果(金)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并圆满完成卫生防疫任务。

    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

    2020年初以来,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河北省新冠肺炎防控临床专家组、处置专家组成员,齐顺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不讲条件。睡梦中,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风尘仆仆地赶往指挥部汇报工作;放下手头的工作,星夜兼程、马不停蹄奔赴现场处置疫情;连夜起草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这些都已经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顺祥起草了多个版本的《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以及《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共场所消毒方案》《河北省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方案》《河北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规范(试行)》《河北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检查指导工作方案》等数十个指导性文件,多次参加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卫健委疫情形势分析讨论会,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现场工作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指挥部、卫健委、疾控中心,三点一线,随叫随到,为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壁垒和防御屏障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疫情溯源的“病毒神探”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是全省唯一能开展病例溯源和基因测序工作的机构。1月2日晚,经过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和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先后确认后,河北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标本上送到河北省疾控中心。齐顺祥迅速组织实施对该病例展开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并上报国家疾控中心。1月3日,邢台南宫市报告2例确诊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齐顺祥迅速抵达南宫市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再通过实验室基因组测序,进一步确认了南宫确诊病例与石家庄藁城确诊病例病毒序列的同源,证实传播链条,这一重要结论为本次河北疫情的溯源提供了有力的实验室证据。

    齐顺祥带领他的团队,在错综复杂的轨迹和盘根错节的链条中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条线索,凭借的是敏锐的洞察力、超强的记忆力和精准的判断力,为河北疫情溯源工作日夜奋战。

    核酸检测的“带头大哥”

    2020年9月,国家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省建立公共检测实验室,达到日检一万的检测能力,河北省公共检测实验室落户河北省疾控中心。12月,为满足日检一万的人员要求,河北省疾控中心打破现有所室结构,迅速抽调162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并经培训合格,作为大规模检测的应急储备力量,全部由齐顺祥统一指挥和调度,2人一组,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样品随到随检。这支队伍刚刚组建不久,2021年1月2日晚,石家庄市就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打破了河北省100多天无本土病例的记录。接下来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确诊病例激增至数百例,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齐顺祥带领这支100多人的核酸检测队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的紧张工作中。作为核酸检测组的“带头大哥”,齐顺祥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协调有序、快速高效,每天三班倒,样品随到随检,每天24小时不间断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为病例救治、疫情控制争取时间,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全员培训的硬核导师

    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对它的认识和研究还在不断地深入、不断地更新。针对2021年河北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农村疫情防控短板,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了建设集中隔离点的决策部署,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安排到集中隔离点实施严格管控,这样一来,隔离点的规范管理就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1月14日深夜10时和1月15日下午5时,在省疾控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就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工作规范分别对30个新冠肺炎隔离点联合检查组骨干人员和全省疾控系统进行了专题培训。自疫情发生一年来,仅针对新冠肺炎防控的线上和线下培训,齐顺祥自己都记不清开展了多少次了。作为河北省公共卫生领域的硬核师资,他积极发挥专家的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所里年轻的同事,在他的培养下,病毒病防治所年轻的新生力量成长迅速,进步明显。两位80后的副所长韩旭、韩光跃,业务骨干刘世友、苏通,个个都是精兵强将,独当一面。

    贴近百姓的科普顾问

    除了专业素质过硬,齐顺祥还是一个有名气、接地气的科普专家。1月2日河北疫情发生以后,他的手机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媒体采访需求应接不暇。1月23日,石家庄市在进口车厘子外包装及内表面检测到核酸阳性。1月25日,齐顺祥第一时间接受河北电视台采访,就如何选择水果、购买后如何处理、进口水果到底能不能吃等问题及时作出回应,用权威的声音及时消除公众疑虑,缓解恐慌的情绪。齐顺祥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通俗的百姓语言,传递疾控声音,普及科普知识,为群众解疑释惑。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37年如一日,齐顺祥甘当人民健康卫士,负重前行。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等待他的,将是又一个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 高建民当选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