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山市全力保障困难群众过好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2 18:54:59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市全力保障困难群众过好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娜)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日前,唐山市民政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社会救助暖民心。将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6312元,增长10%;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770元,增长5%,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7万人。同步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加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针对疫情影响,对救助申请对象特事特办,简化救助程序,快速做好审核审批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得到快速及时救助。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提前发放2021年一季度困难群众生活补助金,为困难群众过冬过节和防范疫情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基金作用,加大救助力度。目前全市15个县级基金会已全部开展救助工作,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16人次,发放救助金54.61万元,救助人数和金额均居全省首位。

    温暖过冬有保障。落实属地责任,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机制,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巡访服务,定期开展走访巡查,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贴心生活帮扶,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巡访关爱范围。按照最高每户800元的标准,为低保家庭发放采暖补贴,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增加巡查频次。对因疫情影响监护人无法看护的未成年人、滞留在唐无法返乡的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临时免费食宿、御寒衣物等救助帮扶。目前已为2名石家庄籍在唐务工人员提供临时救助。

    “两节”慰问过好年。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市级财政资金280万元,用于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两节”慰问。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摸排,将符合条件边缘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慰问范围。制订“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方案,在减少人员流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生产生活困难的救助对象和对受疫情影响迫切需要帮助的群众,通过发放慰问信以及电话、视频等“线上”慰问方式,开展节日慰问送温暖活动。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代为发放慰问金,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困难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邢台信都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扫除、大消杀”专项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