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复工复产|河北保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3 06:05:16
    语音播报

    复工复产|河北保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2020年保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效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超过全省增速1.4个百分点;从7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2020年,保定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积极抢抓京雄保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努力应对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全面复工复产,不断减轻企业负担,全市工业经济增加值实现了低开高走、稳步增长。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超过全省增速1.4个百分点;从7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落实省政府《关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贯彻“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总体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双创双服”,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对全市11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000家潜力企业进行包联帮扶,制定“政策包”,解决生产链、供应链、运输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口罩200多万只、测温仪500多台、隔离衣2万多件、消杀用品9吨多,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107.6亿元;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1385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78.9亿元。

    加强帮扶,力促企业稳步发展。组织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主要指标回升向好上。启动成立“保定民营经济研究院”,建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机构和智库平台,为民营经济发展把脉问诊、解决问题;搭建“保定直播”网络平台,为推动市场回暖、企业促销增产提供强大助力。制定了《保定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稳增长奖励办法》,市级财政专项列支2000万元技改资金,支持全市37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2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扩能;出台了《保定市促进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及市场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市政府安排2000万资金用于本地汽车的销售补贴。

    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强化政策支撑,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制定出台了《2020年“千企帮扶”百日行动方案》《保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文件,突出抓好工业技术改造。针对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等不利因素,采取了一系列对策措施,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全市168个项目列入省千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组织河北洁康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专项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组织8家企业申报河北省2020年技术改造扶持资金,长天药业等3个项目获得449万元省级技改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成效明显,组织31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购买工业设计服务9个项目已通过省专项审计,3家企业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2项进入复评,争取省级工业设计资金616万元。刘伶醉古烧锅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填补了全市国家级工业遗产的空白。

    “两化”融合成效明显。加速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不断提高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推荐了保定维尔铸机、保定移动等4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组织全市150余家企业进行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培训,指导一家企业开展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示范工作,组织9家企业上报了“两化”融合发展试点。指导长城汽车数字化工艺平台、智能制造行业云等3个项目获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奖励资金300万元。组织河北博为、瑞春纺织等40多家企业参加“总裁带货”、京东“双十一”网络促销和省电子商务直播基地创建。

    创新能力有效激发。组织推荐河北智同生物制药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截至目前,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22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新增工业企业研发机构68家,6个产品被列入省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培育和推荐12个数字化车间、1个标杆企业、1个智能制造园区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河北瑞春等3家企业获批第二批河北省工业诊所,河北四通新材等5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单项冠军企业,保定天浩制药等6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单项冠军产品。

    绿色发展有力推进。强力推进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对列入省退城搬迁的2家企业,加强督导检查和调度力度,力争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退城搬迁任务。加快实现绿色制造步伐,唐县金隅冀东水泥等6家企业被评定为河北省绿色工厂,9个产品获得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认定;安国现代中药园区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3281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3.48%。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脱贫攻坚|河北兴隆:驻村“姐妹花” 扶贫绽芳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