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喜看骆驼湾村民的新生活:孙振泽“丢”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4 05:17:05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喜看骆驼湾村民的新生活:孙振泽“丢”绳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李连成 贾晓煊摄制

    孙振泽“丢”绳

    ——喜看骆驼湾村民的新生活

    孙振泽正在打扫庭院。 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摄

    春节临近,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孙振泽开始收拾庭院。看见仓房里落满灰尘的捆柴绳,这让孙振泽想起以前用它背粮捆柴时的艰难。现在,二层小楼、嗡嗡响的空气源热泵,都在显示着幸福好日子。随后,他把绳子丢进了垃圾桶。

    “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沟深骆驼湾,吃不上喝不上。”孙振泽祖祖辈辈生息于此,年轻时他曾想离开这穷山沟,到山外谋个营生,奈何媳妇患病,身边不能离人,他被“捆”在这里几十年。

    “天蒙蒙亮就上山干活,天黑才能到家。一年忙到头,玉米和土豆都不能管饱。那时候秋收时间特别长,人们为了一次能多装点粮食就用捆柴绳固定好筐,然后背下山。入冬后,家里做饭取暖用的柴火,也是一捆一捆背回家。”今年73岁的孙振泽边摸肩膀边说,“食指粗的捆柴绳勒在肩上生疼。”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踏残雪来到骆驼湾村。“在大戏台前,总书记亲切地跟俺们打招呼,问俺们粮食够不够吃,还在入户走访时鼓励俺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8年多过去了,回忆起那一幕,孙振泽仍然激动不已。

    2017年5月,作为骆驼湾村旧房改造提升的住户,孙振泽搬进了新房。“二层楼,上下8间房,其中6间是客房,全是地暖,再也不用捆柴绳背柴取暖了。”孙振泽满是自豪,带着记者挨屋参观,厨房里整体橱柜、抽油烟机、煤气灶等一应俱全,客房里电视、沙发等样样不少……

    “去年8月至10月,俺家的民宿就收入了两万多元。”孙振泽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阜裕公司,怎么跟客人打招呼、怎么收拾房间、给客人准备哪些物品等,都是手把手地教俺。现在,俺这已经有了不少回头客。”

    “除了民宿旅游项目外,俺们骆驼湾还建起了食用菌大棚,搞起了高山苹果、山葡萄种植,电商平台更是把村里的大枣、小米等山货卖到了大城市。”孙振泽一家的收入并不只是民宿这一项,“家里8亩地每年流转金8000元;俺和老伴儿每人每月还有108元的养老金;旅游淡季俺在村里的高山苹果种植基地打工,一年也能挣1万多元……”孙振泽算着、笑着,脸上的皱纹挤到了一起。

    “一家好不算好。在骆驼湾村,像孙振泽这样过上好日子的村民还有很多。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已经从2012年前不足千元增长到了15660元。去年,骆驼湾村还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这里再也不是那个‘困’住年轻人的穷山窝了。”骆驼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说,新的一年,他们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发展高端设施蔬菜,开展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大赛,带动农户持续增收,走好乡村振兴路。

    现在,上山干活的路通到山顶,出村的柏油路通到山下,取暖用空气源热泵,“捆柴绳”再也没用武之地了。在孙振泽心里,往后的日子会更有奔头儿。(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全力冲刺决胜书写优异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