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闻早茶】春节期间,河北省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年会等活动,还有这些热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5 07:25:09
    语音播报

    【新闻早茶】春节期间,河北省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年会等活动,还有这些热点……

    2月5日星期五

    农历腊月廿四

    【早安你好】

    ◆别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形成无意识的惯性,换种思维,天地可能更开阔。早安!

    【封面要闻】

    ◆石家庄将爱国卫生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在当前形势下,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石家庄市将爱国卫生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成为当务之急。

    >>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清理

    从即日起发动全市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等全部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对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毒,防范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整治

    所有市场配齐专兼职环境卫生管理和消毒专员,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便民市场为重点,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加强对排水沟、垃圾暂存点等基础设施的消毒,做好病媒生物防治,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

    >>开展重点场所清洁行动

    做好机场、地铁、火车站等窗口单位和铁路公路沿线卫生整治,加强对医疗机构、餐饮饭店、学校、宾馆、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监管,严防传染病传播。

    >>开展社区农村环境大扫除

    进一步完善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薄弱区域的卫生整治,组织群众以家庭为单元开展大扫除,对各类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疫情地区村民家庭及其环境的清洁和消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

    【高层动态】

    ◆2月4日上午,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推动河北“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2月4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石家庄市、邢台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会议。

    ◆2月4日,省政府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各位党组成员紧密联系省政府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月4日晚,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检查调度各分指挥部和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649例,治愈出院83602例,死亡463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

    ◆3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本土病例17例(吉林8例,黑龙江4例,上海3例,河北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境外输入1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无境外输入)。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5日0时10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3989900例,累计死亡病例2260259例。

    <新闻速报>

    ◆石家庄市明确,自2月3日起,离石返乡群众不再提交返回地接收证明。

    ◆自2月2日起,石家庄取消市域范围内,除藁城、新乐检疫检查站点外,所有低风险区在县(市、区)边界自行设置的检查站点。近期将开通市域内长途客运业务,彻底解决旅客滞留问题。

    ◆2月4日起,邢台隆尧县烟草家园(烟草公司家属院)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河北完善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检测收费政策,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为80元/人次,5个样本混合检测,每样本按不高于40元收费;10个样本混合检测,每样本按不高于30元收费。

    ◆春节期间,河北省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年会等活动,不举办大型商业演出、民俗活动、民间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开放的景区及文化场所不得突破最大接待量的75%。

    ◆截至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23.6万剂次。

    ◆截至2月1日,我国每天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了1600万份,比去年3月份每天126万份提高了11倍多。

    ◆国家卫健委日前明确,单纯核酸检测采样无需挂号,免收门诊诊察费。

    ◆海南暂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健康码为“绿码”方可进景区。

    <复工复产>

    ◆2月5日起,石家庄各商业综合体恢复营业。

    ◆2月5日起,石家庄现运行的公交线路,首车发车时间由现在的7时调整到6时发车,末车20点不变,102路、320路、游5路恢复运营。

    【省内要闻】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定于2月26日召开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定于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上午至3月1日(星期一)上午在石家庄召开,会期3天半。

    ◆河北:做好服务保障 确保外地员工安心生活舒心过年

    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合理安排工期,最大限度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回家过年的作业人员,要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外地员工安心生活、舒心过年。

    ◆河北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可直接结算门诊费用

    河北纳入全国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河北省参保人在开通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服务的省内外试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直接结算。

    ◆“我为冬奥送祝福”精彩上线

    2月4日20时30分,“我为冬奥送祝福”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云庆祝活动正式上线。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用网络发布形式,通过云端呈现给观众。观众可通过河北新闻网、抖音号张家口NEWS、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观看。

    ◆京冀携手开启春节视听盛宴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共同推出“共享新视听 同心过大年”活动,优酷、爱奇艺等互联网视频平台春节期间推出“北京新视听免费看专区”,将向河北用户免费开放,对451部9651集会员专属节目进行“限时转免”。

    【民生速递】

    >>保定市对就地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和市场保供外来务工人员,原则按每人不少于500元标准发放“就地过年红包”;沧州市决定为在沧州市区过年的外地农民工每人发放500元“暖心红包”。

    >>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景区自恢复正常营业起,对全国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实行2021全年免门票入园政策。

    >>张家口市启动“我的冬奥梦”征文活动和“精彩奥运会 魅力张家口”摄影展征稿活动。征文、征稿时间从即日起至6月30日。

    【独家推送】

    ◆陪您e起过年|河北新闻网今起推出“我的家乡味道”系列活动

    牛年春节注定是特别的记忆,许多人将选择就地过年,河北新闻网特别推出“我的家乡味道”系列活动,陪您忆家乡味道,学名厨名菜,欢度新春。今天带大家前往东北丰·家宴,话年俗、聊年味,家乡的味道带回家!一起来看:https://www.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spm=0.0.0.0.bAY2r0&liveid=1460

    ◆网络展演|2020年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网络展演5日继续开播

    “2020年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将于2月5日继续进行直播,邀请全省网友一起“云端相聚”,剧目包括河北梆子《滦河边的女人》、坠子戏《春耕》、坠子戏《曹大傻卖羊》、晋剧《小山村里的大喇叭》、小品《幸福账单》、河北梆子《一念串珠》等。网友可通过河北新闻网及河北新闻网快手号观看直播,敬请期待。

    ◆线上亲子运动会|河北省第二届线上亲子运动会喊你来参加!

    “大手牵小手 健身抗疫情”河北省第二届线上亲子运动会日前正式启动,全省范围内具有河北户籍或河北学籍的儿童及家庭均可免费参与。此次运动会设有健身竞技类和健康知识类两大类别,均以录制短视频形式参与。省级比赛将在河北新闻网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投票,具体参赛方式请关注近期当地媒体及河北新闻网赛事报道。详情请见:http://hebei.hebnews.cn/2021-02/04/content_8356427.htm?spm=0.0.0.0.bAY2r0

    ◆微视频|不说也知道

    一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附加赛”,就像寒流一样突袭了河北。你们,不畏艰险,守卫着我们的平安和健康,在寒冷的冬季带来最抵人心的温暖。不说也知道,你,就是我们的平凡英雄。

    http://hebei.hebnews.cn/2021-02/04/content_8356604.htm?spm=0.0.0.0.haYaQt

    ◆书法展|“笔歌冬奥 墨舞冰雪”迎冬奥倒计时一周年书法作品展

    2021年2月4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本期“笔歌冬奥 墨舞冰雪”书法作品展的作者是我们从社会各界投稿中选择发布,书写内容的为浣花诗社《冰雪运动诗赞》中有关冰雪运动诗词。让我们欣赏一下这些优秀的作品:https://mp.weixin.qq.com/s/aKruFVowCD_evIYpfuuHxg

    【微图说】

    1月29日晚7时左右,贵阳市某居民楼起火,附近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扑救。由于事发地道路复杂,着火点又在巷子深处,消防车“迷路”了。正在消防员们焦急时,路过的外卖小哥王超主动停车询问:“你们是不是去灭火?跟我来!”王超骑着电动车,打着双闪在前方开路,将消防车带到事发地。因处置及时,着火地点并无大碍,随后,外卖小哥悄悄离开。2月2日,贴心的消防队员发布视频再次致谢这位外卖小哥:“再次感谢你为我们带路,如果当天影响你送单,希望当单的单主不要给差评。”

    >>网友有话说:

    @余庆检察:这背影,真帅!

    @玫开妍笑:都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外卖小哥、消防员都是可爱的人!

    @云紫若蓝:在危急时刻,一个普普通通的外卖小哥能用这样的行动来体现作为公民的责任感,真的非常令人尊敬!

    @正义:带路、救人样样都行,谢谢无所不能的外卖小哥!

    【速读天下】

    >>据国防部发布消息,4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4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对外发布。

    >>工信部通报,艺龙酒店等37款APP未按要求完成整改,被下架。

    >>教育部日前明确,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也将纳入监测考核。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可选择邮寄送达。

    【最语录】

    ◆“等疫情过去,你哪天回家,哪天就是年。”——为了不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负担,在浙江省嘉兴市务工的隆尧县双碑乡木花村村民魏国强近日决定,今年不回家乡了,就在务工地过年。虽然不回去,但是他却惦记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和身体文弱的爱人。为了安抚丈夫的情绪,魏国强的爱人谷彦霞每天在微信里给魏国强介绍隆尧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县里的政策,劝他别急着返乡。夫妻二人还约定,春节那天,全家的视频要开一整天。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4℃~17℃

    张家口:晴转多云 -6℃~7℃

    承德:晴 -10℃~7℃

    唐山:晴 -5℃~12℃

    秦皇岛:晴 -5℃~9℃

    保定:晴 -2℃~14℃

    廊坊:晴 -3℃~13℃

    沧州:晴 -3℃~15℃

    衡水:多云转晴 1℃~17℃

    邢台:多云转晴 3℃~17℃

    邯郸:多云转晴 4℃~18℃

    北京:晴 -2℃~11℃

    天津:多云转晴 0℃~12℃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下一篇: 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节健康提醒——到农贸批发市场采购务必做好防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