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黄骅:现代渔业养殖打通致富新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7 17:13:28
    语音播报

    河北黄骅:现代渔业养殖打通致富新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汪丙权、张霁)“这就是咱合作社的主打品种南美白对虾,在市场上卖得特别好,这一茬能卖到春节之前。”温热湿润的养殖室内,虾池整齐排列,看着满池活蹦乱跳的对虾,黄骅市广鑫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东高兴地介绍说。

    近年来,黄骅市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推进现代渔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越来越多的渔民离开渔船,进入“海鲜”工厂,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广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南美白对虾是广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工厂化养殖的主打品种,具有苗种成活率高、抗病力强、口感好等特点,每年7月到11月为销售旺季,该品种可占据京津冀对虾市场的90%。工厂化养殖在保证对虾生长环境的同时,也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对虾的成长周期为2个多月,每个养殖池每年可产出4至5茬对虾,既克服了气候的局限性,又提高了养殖池的利用率和产出率。“现在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我们厂每年能向市场供应14万斤成虾,平均每天5000斤到6000斤左右,经济效益不错。”提及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前景,张东信心满满。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合作社今年还新扩建了虾苗培育基地,1月初,购入14000对科海一号南美白种虾,进入新一轮培育繁殖周期,虾卵将于4月份进入销售市场。

    广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模式不但为自身赢得了市场先机,也带动了更多当地渔民就业或走上产业转型之路,实现优势品种更大价值,使科学养殖、现代渔业逐步走向成熟。南排河镇人大副主席崔永刚介绍,目前,全镇水产养殖产业链条已日趋完善,实现了种苗培育、幼苗养殖、种虾养殖一体化产业模式,通过现有集中连片虾池的配套改造和品种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了渔业生产效益,巩固了全镇的渔业基础。

    据悉,黄骅市根据自身产业基础,瞄准市场调结构,走集约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现代渔业发展新路,推动以水产育苗业、养殖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渔业发展,打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渔区海水育苗养殖企业108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年产值达8亿元。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符合条件均可报名!河北省征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