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20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2.1万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8 03:45:22
    语音播报

    2020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2.1万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从2月7日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电信业务总量5973亿元,移动基站数达到42.8万个、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2534万户、电话用户总数达到8988万户,均居全国第7位。

    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通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至2020年底,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0.1亿元,实现了赛区4G、5G无线信号全覆盖。聚焦打造雄安新区全球5G“先行城市”和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加快推动新区数字“新基建”步伐,已实现主城区、白洋淀、雄安站、京雄高铁沿线等重点场景的5G信号覆盖。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强化网络运行管理、持续开展网络优化,提升网络运行质量,相关指标与京、津两地差距明显缩小。

    新基建建设加速推进,助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建设5G基站1.5万个目标后,又增建5G基站5000多个,全年共新建5G基站2.1万个,累计达到2.3万个。支持5G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加快5G在教育、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积极推动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和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河北)启动上线,目前此节点接入企业达200多家。

    2月7日,2021年全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以电信普遍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全省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和4G信号覆盖,农村城市“同网同速”。联合扶贫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幅度资费优惠,2020年惠及用户近80万,惠民资金2亿元。

    网络资费持续下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河北省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分别下降19.9%、18.96%,均高于国务院制定的15%的目标。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门槛持续降低,实现“一网申请,只跑一次”,2020年新许可准入电信市场的民营企业796家。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企业办理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审批。

    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电信大数据平台的技术优势,全力支撑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形势研判、重点区域场所管控和密接者的流调工作,2020年累计推送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881万条。大力实施网络畅通工程和贫困地区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确保疫情期间通信网络信号不中断、通信服务质量不降低,有效支撑复工复产复学。2020年5月,宽带发展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全国“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平台网络访问体验检测报告》显示,河北省在线教育平台下载速率全国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月9日配送完毕 河北邢台为南宫居民发放春节礼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