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如何离石、怎样回“庄”?石家庄出台若干措施保障群众方便有序出行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1-02-08 17:27:46
    语音播报

    如何离石、怎样回“庄”?石家庄出台若干措施保障群众方便有序出行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工作要求,按照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有序引导、切实规范人员流动,对内严防疫情反弹,对外严防输入输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高风险(包括按照高风险管理)地区的我市人员均应就地过年,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或返乡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

    二、规范人员有序离石

    (一)高风险(包括按照高风险管理)地区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不外出。

    (二)中风险地区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原则上不外出,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三)藁城区以外的其它低风险县(市、区)人员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四)符合规定出行条件的离石人员,应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三、规范人员有序入石

    (一)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原则上不来石返石。已来石返石的,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至少进行2次核酸检测。

    (二)中风险地区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非必要不来石返石,确需来石返石的,应持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手续,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四)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来石返石。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来石返石,应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五)符合规定出行条件的入石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其中,群众到达城市地区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跨省返乡人员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监测和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四、加强交通场站管理

    (一)交通场站和高速公路、路面检查站进出口,配备2名以上卫生检疫人员及安保人员,对进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核对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手续等措施。出行人员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对拒不执行的予以劝返。

    (二)交通场站和高速公路、路面检查站进出口,设置专门的临时留观区,对于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体温异常、有相关临床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留观,做好信息登记,并立即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进行处置。

    五、加强宣传引导

    各县(市、区)和宣传部门要通过设立展示牌和大屏幕等方式和渠道,大力宣传离石返石人员管理措施,提示出行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引导群众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充分发挥12345市政府公开电话作用,及时回应、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有序引导群众离石入石。

    六、强化责任落实

    (一)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安排专门力量在辖区内交通场站和高速公路、路面检查站进出口,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核对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手续等措施。

    (二)交通场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出入测温、通风消毒、健康宣教等防控措施,确保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卫健部门严格落实监督监管责任,组织检疫人员充实到交通场站和高速公路、路面检查站进出口,每个站点至少配备2名以上检疫人员,负责疫情应急处置。

    (四)交通部门严格落实监督监管责任,督促指导交通场站按照要求制定有关防疫规定。

    (五)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监督监管责任,优化高速公路、路面检查站的设置和进出车辆的检查。

    (六)所有出行人员均应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体温检测、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等相关事宜。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经批准出行人员要主动报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主动出示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以上措施执行至2021年3月8日。

    2021年2月8日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留“承”过年 我们挺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