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 | 郝丽萍的年货清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9 18:42:06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 | 郝丽萍的年货清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补透村,新年的味道越来越浓。

    “一家人的新衣服,还有豆腐、猪肉什么的都备好了,咱看看再买些啥。”2月7日,前补透村村民郝丽萍家里飘溢着炖肉的香气,一台电动缝纫机被擦得一尘不染,旁边摆放许多巴掌大小的玩偶。郝丽萍坐在沙发上,正和爱人合计年货购买清单, “以前家里难,羡慕别人家过年买这买那,现在咱家日子好过了,这个年不能再苦了自己!”

    郝丽萍是一名残疾人,无法和其他人一样外出工作。她以前仅靠爱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婆和正上学的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前些年,过年过节置办年货,总得精打细算。爱人在外打工带回家的钱,她总是舍不得花,“挣钱不容易,能省一点儿是一点儿。”

    年货清单变化发生在近两年。为拓宽山村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增收致富渠道,信都区残联、妇联充分挖掘增收潜力,扶持浆水镇致富带头人刘海英成立邢台润川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启动缝纫机手工加工等项目,确立为残疾人扶贫基地,以“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更多山村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家庭致富。

    在信都区残联帮助下,郝丽萍第一批报名距家不远的上寺村扶贫小院,老师手把手指导她,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缝纫技巧。考虑到她腿脚不便,区残联补贴支持她购买一台电动缝纫机,在家加工毛绒玩具。

    “只管在家干活,也不用来回跑。加工完一批,打个电话,海英姐就再给送来一批半成品。每月收入不算多,但补贴家庭零花绰绰有余。”对这份工作,郝丽萍欢喜不已,“向日葵、太阳猪、爱心笑脸,加工的产品各式各样,一年到头不耽误农活,还能挣上七八千元。”

    “春联挑那种喜庆的,再买几样新年挂件挂客厅,灯笼换上新的。”

    “瓜子、花生、糖可以多买一些,招待完客人,孩子们在家也能吃。”

    “苹果咱不缺,再买上5斤橙子、5斤火龙果,水果种类再多些。”

    “除了家里买的肉,再买些牛肉、鸡、鱼、灌肠,加上香菇、西红柿、黄瓜、青椒……年夜饭一定要丰盛,叫上咱爹娘过来一起吃,团团圆圆更热闹。”

    “这些年货花我挣的钱就行,你带回来的钱全存起来。”你一言,我一语,谈笑间,郝丽萍面前的年货清单已写满了一张纸。最后,她又添上橙汁一箱,“生活越过越甜,新年一定更好!”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河北邢台南宫市消杀后环境等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