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多个路段路灯“失明” 居民“摸黑”走夜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9 21:40:3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多个路段路灯“失明” 居民“摸黑”走夜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吕若汐)有路无灯,有灯不亮。近日,河北石家庄多位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多个路段路灯不亮,导致居民夜间出行不便。记者对此问题进行了采访,由于部分路段路灯设施未及时移交、移交受阻等多种原因,路灯迟迟无法点亮。

    路灯长达一年不亮 居民黑灯瞎火出行

    近日,石家庄新华区北苑小区业主田先生表示,去年10月,他家附近的变电街改造完成,路灯就已安装好了,但他发现变电街翔翼路至天翼路路段上的路灯亮了几天就没再亮过。田先生称,之前大家都喜欢去小区外散步,但是由于路灯迟迟不亮,散步的人也少了。“变电街这段路附近有近10个小区,居民晚上出门,只能摸黑走夜路。”田先生无奈道。

    无独有偶,家住长安区天山大街附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天山大街松花江道至槐河路长达2公里路段路灯形同虚设,已长达一年不亮。“天山大街紧邻高速路段,大货车较多,每晚骑电动车经过这条路时,都得小心翼翼。希望能尽快点亮路灯,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刘先生说。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以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网民反映石家庄市汇华路、御城路多路段路灯不亮,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

    照明设施未及时移交 多方协调已“复明”

    针对网民反映路灯不亮问题,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夜景照明处(以下简称“夜景照明处”)工作人员表示,城市照明设施由相关单位建设完成后,符合验收条件的,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后,方可移交夜景照明处进行管理,由夜景照明处负责日常运行、维护以及抢修工作。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变电街翔翼路至天翼路和天山大街松花江道至槐河路的路灯产权均未向该单位移交,没有纳入该单位的管理范围,建议记者咨询相关建设单位。

    2月8日,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变电街翔翼路至天翼路路段上的路灯为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建设管理。“今年疫情期间,该单位未及时缴纳电费,造成此处路灯未进行供电。我们已经和该单位协调,预计8日晚可恢复亮灯。”工作人员说。

    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设施管控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变电街翔翼路至天翼路路段路灯设施2021年1月前已完成通电,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供电,路灯移交工作也一直未完成。该工作人员称,该路段照明设施正在与夜景照明处办理移交手续,3月下旬可移交完成,届时将由夜景照明处负责该路段路灯的日常运行、维护与抢修工作。

    2月9日,田先生告诉记者,变电街翔翼路至天翼路路段路灯已于8日晚恢复亮灯。

    图为变电街翔翼路至天翼路路段。网民田先生供图

    托管单位拒不亮灯 建设单位协调半年无果

    针对天山大街松花江道至槐河路段的路灯不亮问题,建设单位——石家庄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称,该路段分为两次修建完成,以石津西路为界,石津西路以南路段于2019年完成通车,目前该路段路灯已安装完成,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办理通电手续,办理完成后即可亮灯。

    该工作人员称,石津西路以北路段早在2014年已修建完成,因国际贸易城改建侵占便道,且拒不恢复原状,导致道路实际情况与规划图纸不一致,造成无法向夜景照明处进行移交。“目前,该路段路灯委托给了国际贸易城进行日常管理。我们了解到,该路段路灯设施如今完好,但因国际贸易城内部原因,该路段路灯迟迟无法点亮。就此处路灯,我们已经与国际贸易城协调了长达半年,但国际贸易城始终未恢复亮灯。”该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没有其他办法,目前只能继续协调。

    “一盏小小的路灯,竟然协调了半年都无法点亮。”刘先生说,他希望相关单位能尽快让路灯重见“光明”,照亮居民的回家路,让他们亮堂堂过新年。

    责任编辑:宋梦华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冬奥雪场 热闹非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