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辛集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10 15:31:07
    语音播报

    辛集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刘畅)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辛集市成功入选。这是辛集市继获评省级文明城市后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辛集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民计民生和提升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抓手和载体,高水平、全域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持续涵养城市“文明因子”。

    完善城市功能,匠心扮靓城市颜值。去年,该市建设了占地面积4公顷的浣溪园,对妍园路、宴城路等街路绿地和街角游园进行面貌提升;修补道路达3.78万平方米,铺装改造便道3.95万平方米,维修盛辛路、永安街、民安街、宴城路等8条街路;新施划1.33万个公共停车位,大力疏解停车难、乱停车的难题;对8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切实让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升幸福指数。

    深耕厚植文明基因,精细塑造城市特质。辛集市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持续加大交通秩序、城市养犬等整顿力度,以建章立制促进习惯养成。截至目前,市区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0.5%、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85.1%,交通秩序示范公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86%。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强有力的抓手。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基础上,辛集市组建启动文明城市创建网格专班,通过网格化管理,织密了文明城市管理网格。在具体实施中,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包责任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挥调度,细化工作职责;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组建创建小组,强化工作职能;市创城办等组成联合督导组,在创建的各个阶段中,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检查作用,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网格员从精细处入手,从民心处聚力,用网格化管理的“绣花针”,绣出了一幅幅文明画卷。

    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是群众,力量之源也是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市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推动“文明之舟”行稳致远。越来越多的市民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建文明城市、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市还设置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创城随手拍”专栏,面向普通市民、学生家长、工商业户等招聘了70名文明义务监督员,建立了“文明义务监督员群”,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文明城市创建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督导解决。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辛集:义务写对联 祝福送万家

    相关新闻